我国艾灸产业亟须完善相关标准解决“小、散、乱”现象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记者日前从第二届全国艾灸学术研讨会暨“蕲艾杯”艾灸产业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国内艾灸企业已超千家,并正以每年30%—50%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亟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以推动艾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中医“治未病”理念日益受到重视,艾灸已从医疗机构走向社会、走向家庭,成为人们防病治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教授表示,艾灸疗法源远流长,因其效果明显、简单易行而广泛应用于中医骨科、妇科、针灸理疗等众多科室。

  我国艾灸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国内艾灸企业已有上千家,其中,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已有十几家,整体产业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并且还在以每年30%—50%的速度快速增长。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艾灸分会会长吴中朝却表示,目前我国艾灸产业也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标准不完善,无论是科技标准、质量控制标准,还是产品标准等,都比较缺乏;企业多而不强,存在一定程度的“小、散、乱”现象,缺少龙头企业和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人才队伍匮乏,专业艾灸师和相关师资都不足;政策法规不完善。未来亟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学会、专家、企业通力合作,建立和完善相关标准,推动艾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李时珍蕲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普生认为,一株艾草,引爆一个产业。2013年,《蕲艾种植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中药材蕲艾栽培技术规程》,经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道地药材蕲州艾叶标准》经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中国中药协会发布。至此,蕲艾的道地产区、性状、种植、栽培、采收、包装、运输、贮存、质量等系列标准出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强调,搭建一个促进艾灸学术和产业发展的平台,在推动艾灸产业的多元化、多层次发展,促进艾灸的传承与创新、普及艾灸文化和艾灸灸法常识,提高灸法的临床疗效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充分发挥灸疗在疾病治疗以及养生保健方面的独特优势,使这一传统的中医药技术为维护民众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