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泳池避暑受追捧 但应选择符合卫生条件的游泳池游泳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这几天秋老虎持续发威,仍然是高温潮闷的桑拿天,游泳池也就成了市民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记者了解到,近半个月来,城区游泳场馆普遍人气爆棚,晚上7-9点更是游客高峰。

  不少市民喜欢晚间游泳

  昨晚7点半,记者在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游泳池看到,两个露天泳池全部开放,陆续有市民进入泳池。深水池里多为成年人,浅水池里则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一名姓孙的家长说,自己就住在附近小区,为了方便游泳专门办了张月卡,天热在家也待不住,不如带孩子来玩玩水。”市民周先生则说,夏季以来每天都来游个2000米,“游泳能锻炼心肺功能,还不伤膝盖,这可比在家吹空调要好多了。”据了解,很多泳池都是在下午开放,晚上7-9点是游客的高峰段。

  游泳虽然有益,可泳池的水质好坏却马虎不得。记者留意到,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游泳池在入口醒目处张有一份由市疾控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该报告就该馆水质的细菌总数、大肠菌群、PH、浑浊度、尿素等项目值进行详细公示,市民可以对游泳场所的水质情况一目了然。一名市民说,作为资深的游泳达人,自己有一套看水质的办法,首先是看权威部门发布的检测报告,接着看泳池水是否否澈,闻一闻是否有刺鼻气味,如果都没问题,那就说明确实不错。

  循环加药处理保证水质良好

  游客来来往往,泳池如何能保证水质一直保持良好状态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管道泳池负责人。

  据介绍,在营业期间他们一直坚持标准化管理,在泳池开放的时间段,配有专职人员进行及时保洁,每晚闭馆后,利用吸水泵和过滤网对泳池内的漂浮物和沉淀物进行清理,接着进行水循环加药处理,以消除池水中的各类菌群。此外,安排专人每天对游泳池水质进行池水温度、PH值、游离性余氯等指标的自主检测,并接受疾控单位进行不定期采样检测。浸脚消毒池水和强淋区也遵照卫生要求予以操作。

  如何选择水质好的游泳场馆,卫生监督部门给出的建议是:1、选择有卫生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并且卫生信誉度等级较高的游泳场所。2、选择有近期水质合格检测报告的游泳场所。该检测报告应由疾控部门出具,应在醒目处公示。3、通过闻气味、看冰颜色来判断水质好坏。闻到轻微的氯气味表示水质达标,闻不到或气味过重都不好。看水颜色是否清透,如果浑浊说明水质不太好。

  想要健康游泳还要注意这些

  医学专家说,哪怕泳池水质再好,也要小心游泳不当,否则会招来皮炎、外耳炎、红眼病等麻烦。

  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敬果说,游泳池水中有大量的消毒剂、沉淀剂,正常情况下,这些化学物质对皮肤是没有刺激的,但接触时间过长,一些敏感体质的人群容易产生反应,从而导致皮肤红肿、发痒、脱皮、过敏性皮炎等情况。建议游泳完之后,要及时对头发、外阴、腋下等部位进行清洗。一旦出现大量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若在露天泳池,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避免长时间光照。

  此外,下水前一定要摘掉隐形眼镜或美瞳,以免导致结膜炎。建议戴防护镜,游泳后用清水清洗眼睛。游泳时耳朵易进水,可用干净的棉棒清理,千万不要直接用手或耳勺掏,以免破皮引发感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