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开始 三伏天防病要多喝水、避免长时间在低温空调下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昨天是7月17日,农历六月十四,今年入伏头一天。怎么一提入伏,就先想到伏羊节了呢?也难怪,徐州人入伏当天吃伏羊,老传统了。

  民俗专家介绍说,“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每年有三个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起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首日,末伏十天。庚日的“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中的第七个字,庚日每十天重复一次。伏天的起讫时间每年都不尽相同,大致是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具体是怎样计算的呢?我国流行的“干支纪日法”用天干与地支相配而成的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昨天就进入伏天了,今年的伏天可是有40天呐,开启伏天蒸笼模式吧!不过还好吧,昨天很多人没感觉到热。

  40个伏天是这样划分的:初伏(10天)从7月17日至26日,中伏(20天)从7月27日至8月15日,末伏(10天)从8月16日至25日。气象专家说,三伏天最大的气候特点就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听起来,这不就是在说那个叫“夏天”的赶脚么。

  传统民俗里的说法,伏天是容易生病的,毕竟温度、湿度、气压对多数人来说,都不是利好消息。那三伏天应该如何防病呢?

  养生专家说,尽量减少在温度高的时候出门或是大量的运动,这样身体水分的流失太快了,如果不能及时的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情况的话,就是非常危险了。上班族应注意随时补充水分,最好喝新鲜的白开水或淡盐水,少饮冰镇饮料。此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尤其是西瓜、冬瓜等;防止感冒和消化道疾病。伏天是感冒高发期,尤其是长时间在空调房里或吹电风扇,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建议不要长时间在低温空调下滞留,晚上睡觉时应尽量开窗通风,老年人进冷气房间前要把汗擦干;伏天闷热、潮湿、气压低,细菌霉菌滋生繁殖快,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夏天是肠胃疾病的多发季节,如果加上体质是虚寒的人,就更加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了,这类人尽量不要多是生冷的食物。因为冰淇淋、雪糕等冷饮中均含有胆固醇、糖和淀粉等成分,吃冷饮影响正常的食欲,又会使腹泻加重。

  最后,关注一下具体的天气预报: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到东南风3到4级,气温23℃到31℃。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