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控中心打造标准营养餐 少油少盐吃出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昨天上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营养安全开放日”活动。现场,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所长戴月进行了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解读,还向市民推荐了“营养餐”。“营养餐”是省疾控中心食堂按照2016版膳食指南,搭配蔬菜、水果以及肉类、谷物类,严格控油控盐打造的。

  口味清淡的营养餐,从“没人吃”到“供不应求”

  在疾控中心的健康食堂,记者看到,这里每天提供50份营养餐,严格按照膳食宝塔中的蔬菜、水果、谷薯类、禽肉类进行配比,特别控制了油盐,“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份水果或者薯类,最后配一份主食。”记者看到,当天中午的菜单是啤酒牛腱、枸杞银芽鸡丝、韭菜百叶丝、西瓜、紫薯饭。

  周永林坦言,一开始推出营养餐,并不受欢迎,“平时大家习惯了重口味,不适应,后来我们又调整了取材,从颜色方面重新搭配,现在每天50份大多时候供不应求。”

  这样的少油少盐的健康营养餐,自然受到了不少重视健康的老年人追捧,在现场,一些附近社区的居民纷纷询问工作人员在家做饭如何做到少油少盐,工作人员推荐大家使用油壶、盐勺,定量摄入,而不是像以往一样,手一抖,盐就放多了。

  此外,工作人员还推荐了一些营养餐的菜谱,供大家参考选用。

  一顿午餐的油盐摄入量相当于一天摄入的标准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永林说,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一直是重油重盐,希望这样的“营养餐”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市民中推广开来。

  “中国人传统的膳食习惯是重油重盐,我们之前在食堂做了一个小调查,就用称重法,做饭前盐有多少克,做饭后盐有多少克,然后按照就餐人数,一下就可以算出来人均摄入了多少盐,油也是这样计算。”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永林说,结果让大家都挺吃惊。

  就这一顿中饭,人均摄入盐量是6克,油20多克,而根据膳食指南,成人一天的盐摄入量应该控制在6克以内,烹调油是25-30克,“也就是说我们一顿饭的油盐摄入量就相当于一天应该摄入的总量。”

  “如今的肥胖人群,三高人群的数量都居高不下,其实都是和膳食相关。我们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有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所以我们就想到打造这样一个健康食堂,一份营养餐。”

  “少用盐”小窍门

  1.自觉纠正因口味过咸而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用量具量出每天食盐摄入量,每餐按量放入菜肴;

  2.为满足口感的需要,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3.注意减少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的摄入量。

  “少用油”小窍门

  1.使用带刻度的油壶来控制炒菜用油

  2.选择合理的烹饪方法,如蒸、煮、炖、拌等,使用煎炸代替油炸

  3.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饼干、蛋糕等糕点,加工肉制品以及薯条薯片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