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蜂蜜制作成本仅六元 专家提醒:玫瑰蜜等八种蜂蜜不存在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蜂蜜具有润肠、养胃等功效,不少市民的养生之道就是一杯蜂蜜水。然而假蜂蜜不仅没有养生功效,长期饮用还会影响身体健康。近日,有关假蜂蜜的新闻在朋友圈疯转,里面提到现在不少低价蜂蜜,有可能是加了果糖或者用其他物品制作的假蜂蜜。昨天,记者根据网上流传的假蜂蜜制造攻略,用水、白糖、红糖和明矾,果然很轻易就勾兑出了“蜂蜜”,这种“蜂蜜”成本价一斤只要6元。

  不少市民很担心,自己平时喝的蜂蜜是不是也是冒牌的?买蜂蜜到底该怎么挑选?听听蜂蜜专家的说法吧。

  对于假蜂蜜,普通的市民能分辨得清吗?他们是怎么挑选蜂蜜的呢?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一家超市,看到货架上有国产的洋槐花蜜、枣花蜜,还有进口的麦卢卡蜂蜜等,大大小小有近20多个种类。在价格上也有很大不同,以洋槐蜂蜜为例,最便宜的只要12块钱一斤,有的却要三四十块钱。

  在设计院上班的小贾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老加班,吃饭不固定,肠胃也不好,听说多喝蜂蜜水可以调理肠胃,从三个月前开始喝蜂蜜水,现在都喝了快两瓶了,“我在超市里看看哪个比较划算就买哪个,这都是大超市,应该也不会有假的吧。”跟小贾不同,聂女士表示“自己只喝朋友圈里卖的纯蜂蜜。”聂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有个好朋友的亲戚是养蜂的,“一般都从她那儿买,一斤纯蜂蜜要40块钱,虽然比超市十几块钱的要贵一两倍,但是喝得放心。”

  聂女士表示,自己买的纯蜂蜜颜色没有超市一些蜂蜜那么透明,而且也没有那么甜,对比一看,聂女士觉得市场销售的部分蜂蜜肯定是加了东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蜂蜜都“造假”,用水、白糖、红糖和明矾就能做出“蜂蜜”,不仅甜,还很清透。

  只用十分钟,做出的“蜂蜜”以假乱真

  用水、白糖、红糖和明矾就能做出“蜂蜜”?事实果真如此吗?现代快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出很多类似制造假蜂蜜的攻略。

  昨天上午,记者购买了白糖、红糖和明矾等原料,按照这位业内人士以及网友提供的方法,做了一个实验。仅十分钟,就制作出了以假乱真的“蜂蜜”,这种“蜂蜜”成本每斤仅6块钱。

  实验材料

  500克白糖一袋,价格5元;

  500克红糖一袋,价格5元;

  200克明矾,价格1元。

  实验步骤

  第一步

  先往锅里放水,约200克,用小火慢慢加热至水开。

  第二步

  往锅里加入白糖,约100克,用勺子轻轻搅拌,让白糖充分化开。一直保持小火,这样水慢慢沸腾,表面开始冒出气泡,锅里的水颜色开始发黄。

  第三步

  往锅里加入红糖,约2克,还是轻轻搅拌,将红糖溶入溶液中。

  第四步

  等红糖溶化以后,在锅里加入5克明矾,同样轻轻搅拌。这时,记者看到,看上去还很清亮的液体,在明矾加进去后,更加黏稠了,慢慢融合在一起。

  第五步

  开大火,锅里的气泡也越来越多,水分越来越少。随即,关火等待气泡慢慢消失,“蜂蜜”出炉了。制作出的“蜂蜜”约有100g。

  真假对比

  外观:一样都是透明的金黄色。用这种方法做出的假蜂蜜,光从外形上很难区分,颜色只是因为加入红糖的多少而深浅不同。

  气味:假蜂蜜和真蜂蜜气味很相似,但是仔细区别的话,真蜂蜜的气味很自然,假蜂蜜的香味中混杂着一点点其他味道。

  口感:真假蜂蜜口感略微不同。假蜂蜜甜度明显要高,甜中带一点儿酸,真蜂蜜则是微甜。

  黏度:真蜂蜜拉丝比较长,而假蜂蜜会随着加糖量的不同拉丝程度也不同,糖越多,拉丝越多。

  算算账:一斤假蜂蜜成本只要6元

  勾兑的100g“蜂蜜”中,白糖1块钱,红糖加明矾也不过2毛钱,算起来,制作这样的一斤“蜂蜜”才6块钱。现代快报记者将上述实验结果告诉从业多年的蜂蜜行业的专家张先生,他表示,用明矾勾兑“蜂蜜”只是现在“假蜂蜜”的一种,还有一种则是加入果葡糖浆。

  张先生告诉记者,用明矾勾兑出的“蜂蜜”成本远远低于真正的蜂蜜,红糖主要是用来调色的。“这种明矾蜂蜜长时间吃肯定对身体不好,还影响钙的吸收。”张先生表示,果葡糖浆是用大米之类的粮食生产出来的,说白了就是一种甜味剂,虽然对人体没有伤害,但这种蜂蜜就没有了真蜂蜜的保健作用。

  “真正的纯蜂蜜价格是很高的。”张先生表示,收购、运输、生产加工、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省,算下来最普通的蜂蜜至少也要20块钱一斤,“我看有的地方还有捆绑销售,买一瓶大的还送一瓶小的。如果是真蜂蜜,这样卖下去肯定要赔死。”张先生以业内多年的工作经验表示,低于20块钱的蜂蜜,还是不买的好。

  专家教你如何挑蜂蜜

  那普通市民在挑选蜂蜜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对此,张先生表示,最起码的一点是看品牌和价格,“最好还是选择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的蜂蜜,这样相对而言有保障;其次是从价格上来看,低于20块钱的还是不要买了,毕竟蜂蜜的成本价现在就很高了。”

  张先生还教了四招分辨真假蜂蜜的小知识,一是看光泽感,“真蜂蜜发亮光,光泽感比较强,没有那种混混沌沌的感觉。”张先生表示,一般蜂蜜在光线的影响下会氧化,从年份上来看,同样的蜂蜜,年份越早的颜色越深,“这都是氧化的结果。”

  二是看流动性,“蜂蜜的流动性是比较好的。在超市里蜂蜜肯定不能打开,但可以倒过来,看拉丝,真蜂蜜回弹性比较好。”

  三是闻气味,“蜂蜜事实上都是蜜蜂采的各种花、花露,本身就带有花的香味,比如洋槐花蜜就有洋槐花的香味儿。”张先生表示,如果是勾兑的假蜂蜜或者加了香精,闻起来就没有这种气味了。

  四是尝,“蜂蜜的甜是一种柔性的甜,回味比较好,假的一般比较齁人。”

  这8种蜂蜜根本不存在

  越来越多的新奇蜂蜜也进入了市民的视野,不少爱美人士还喜欢上了玫瑰蜜。可是真有这样的蜂蜜吗?“@人民日报”发布提醒,这8种蜂蜜不是真的蜂蜜。

  金银花蜜:金银花的花冠长且细,蜜蜂嘴很短,很难采到蜜。市场上出现的所谓金银花蜜,是用金银花花蕾在高浓度蜜中浸泡而成的。

  玫瑰蜜:当植物将要开花时,花心的蜜腺才会分泌花蜜,而玫瑰花的雌蕊、雄蕊都已经退化,没有蜜腺。没有蜜腺,何谈花蜜?

  雪莲蜜:雪莲的生存环境通常在海拔4000米的雪线以上,气候多变,冷热无常,雨雪交替,蜜蜂难以生存。

  桃花蜜:桃花刚盛开时的气温对于蜜蜂来说根本无法存活。另外,桃花只有花粉而无蜜。所以说,市场上的桃花蜜是在真蜜或者假蜜中添加了桃花提取物调制而成。

  银杏蜜:市场上的银杏蜜是在真蜜或者假蜜中添加了银杏提取物。

  葡萄蜜:葡萄只有花粉而无蜜。

  松花蜜:蜜蜂基本不采松花。

  玄参花蜜:玄参花在自然情况下也采不到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