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一干就滴眼药水?专家提醒:勤眨眼 让眼睛充分休息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我国干眼的发病人群约在3000万人左右,多见于老年人。干眼轻者引起眼干、眼红、视力下降、分泌物增多、视疲劳、异物感等症状,重者导致持续上皮脱落、角膜溃疡、感染甚至穿孔等导致失明。

  2016年6月6日是第21个全国“爱眼日”,有调查显示,在65~84岁的人群中,14.6%的人患有干眼,我国干眼的发病人群约在3000万人左右,多见于老年人。干眼轻者引起眼干、眼红、视力下降、分泌物增多、视疲劳、异物感等症状,重者导致持续上皮脱落、角膜溃疡、感染甚至穿孔等导致失明。

  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致使眨眼次数减少;此外,空调的普及也增加了人们在干燥环境中工作的时间。眨眼次数减少和在空调环境中的泪液蒸发增多,是产生现代干眼症的主要根源。

  引起干眼的原因比较复杂,体内激素分泌紊乱、眼部感染、长期佩戴接触镜、全身各种结缔组织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作用以及环境因素影响都有可能引发干眼。

  眼科专家介绍,治疗干眼首先要脱离引起干眼症的环境,接下来要想方设法减少泪水蒸发。“轻症干眼患者可给予人工泪液,中度患者可用泪小点栓子及联合人工泪液,严重干眼患者应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以免防腐剂损害眼表,加重干眼。”

  专家指出,勤眨眼,让眼睛充分休息,保持舒畅的心境,适量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也是预防干眼的好方法。

  推荐专家: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任 靳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