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医生福利院做义工发现:很多健康孩子因家长无知被弃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在徐州市福利院里,有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穿着白大褂与护理人员按时来到孩子们的房间里为每个孩子检查身体。庄汉秀是福利院里最年长的义工,昨日,记者来到福利院,与庄汉秀老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每周至少抽出两天为孩子们服务

  庄汉秀老人已经72岁了,曾先后在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做儿科医生。庄汉秀老人已经在福利院里做了四年的义工,风雨无阻。如果遇到疑难杂症,庄老会随叫随到、帮助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诊断病情。

  福利院门诊部王主任介绍,这里的护理人员多为儿科和内科专业人员,没有像庄老这样做过很多手术、有经验的外科医生。4年前,庄老在媒体上看到了徐州市福利院里有很多因残疾被遗弃的孩子后,他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继续发挥余热,到福利院里义务给孩子们看病。

  “我不要一分钱,我只希望能给孩子们看病。”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现在还记得当时庄老来院里要求做义工的场景,“我们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要来做义工,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专业人员给我们指导。”

  庄老每周至少有两天7点到福利院,从二楼到三楼的每个房间,每个孩子都要经他听诊一番。检查一遍已经接近中午,4年来,庄汉秀老人就是这样为孩子们服务的。

  很多健康孩子被遗弃因为家长无知

  庄汉秀一生接触的患儿不计其数。在福利院做义工的几年里,庄老发现了一个现象,不少孩子被遗弃时看似患有严重的疾病,其实是个健康的婴儿

  “头一年来这里做义工就遇到了几例‘两性畸形’婴儿,孩子被送到福利院里后初看是两性畸形,但是根据我多年的临床经验可以判断出,两性畸形的比例很低,一年送来几个两性畸形肯定是不可能的,我着重给这些孩子进行检查后发现,其实根本不是两性畸形,而是尿道下裂。“这个病是可以治愈的,治好之后和其他孩子没有任何区别。”庄老说,现在这些孩子被确诊后都已治愈,被人收养,生活得十分幸福。

  2014年冬天,福利院里送来了一位“无肛”的新生儿。“那个婴儿我记得很深刻,很瘦很小,表面看起来确实没有肛门,作为家长肯定会觉得这个孩子先天性无肛,但是我发现他的臀部有个薄膜,经进一步诊断发现,孩子不是无肛,后来经精心照顾,孩子长得很好,已送养到美国生活。说起这个孩子,庄老很严肃地说,现在很多家长因为医学上的无知,经常会把简单就能治愈或者本来就没有疾病的孩子遗弃。他希望家长面对孩子的残缺,尽心尽力地做到家长的责任。

  福利院门诊部王主任介绍,经庄老的诊断,帮助了不少孩子获得新生。“前不久有个孩子发病,我们根据病情表现都以为是肺炎和心衰,于是按照这两种病用药治疗,结果发现孩子病情越来越严重,立即将庄老叫过来看,他说孩子是先天食管闭锁,我们立即将孩子送到上海一家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孩子已治愈。”对于这个事情,庄汉秀说,如果一直按照肺炎和心衰治疗,会耽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甚至会造成死亡。

  曾因病切除一个肾脏他立志学医

  谈起为何要在花甲之年发挥余热,庄老道出了他童年时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

  庄汉秀出生在铜山一个农民家庭,他是家里的第13个孩子,生他时母亲已经42岁了。由于家里孩子多,完全靠种地吃饭,经常吃不饱穿不暖。1岁时他突然开始尿血,彻夜的哭闹让父母难以入眠,父母抱着襁褓中的他到市区医院里治疗,诊断为泌尿结石,做了结石手术。然而就在十几岁时,他又开始尿血,再次检查还是

  泌尿结石,而且更加严重了,只有切除一个肾脏才能根治。他说术后唯一的补品是5毛钱的糖精,母亲为了给他看病,连杂粮饼都舍不得吃了。

  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一个家庭中孩子有病,会给家庭和父母带来多大的难处。他做完手术后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而且要做儿科医生。196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徐州医学院。讲完这段经历后,庄老沉默了,他说,他在这里做义工,一方面是为了发挥余热,更多的原因是希望这些因为疾病被遗弃的孩子可以康复或者慢慢改善病情。

  福利院里多次表示要给老人颁发荣誉证书,都被拒绝了。他说,他不是为了名,看到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