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撒药治白蛾室外别晒被?市农委:撒播范围不涉及市区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昨日一则消息在QQ、微信朋友圈疯传,称:“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原因是飞机撒药治白蛾。”记者向市农委求证获悉,市区不进行飞防,只在高速路、各省道两侧行道杨树及贾汪潘安湖、铜山吕梁风景区撒播。此外,撒播从2011年就进行了。

  为何要采取飞机防治

  “这次飞机撒药主要是为了防治美国飞蛾。”市农委下属单位市林业站森保科于科长告诉记者,我市的美国飞蛾灾害很严重。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2011年就已经注意到美国飞蛾问题,并首次进行飞机撒播生物制剂防治。2012年,我市的美国白蛾、杨舟蛾和侧柏毒蛾等主要林业害虫出现爆发,市农委在当年7月就公布消息,为有效遏制外来有害生物在夏季大面积蔓延,已组织制定《徐州市美国白蛾和杨舟蛾飞机防治方案》,拟对第2代美国白蛾和第3代杨舟蛾实施大规模飞机防治。

  为何要采取飞机防治呢?原来,2012年7月上旬,我市美国白蛾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立3个考核组,分赴各地不间断地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布防控情况通报,督促防治工作开展。检查中发现,由于该市杨树树体高大,地面防治效果不一,存在防治死角,留下的残余虫口经过第2、3代呈几何级数增长,向周边地区扩散、蔓延趋势加剧。据了解,受当年5月份以来连续干旱高温的异常气候影响,第2代杨舟蛾发生早、面积大、危害重,在宁宿徐、连徐等高速公路和机场路、徐海路等国道、省道睢宁、铜山段两侧杨树林网、林带已出现树叶被吃光的灾情。

  实际上,近年来,晨报热线也不断接到市民反映,高速公路、省道等两侧的林带虫灾严重。

  撒播不涉及市区

  市林业站森保科于科长表示,美国飞蛾从5月下旬会一直持续到10月上旬繁殖数代,今年我市采取的大规模飞防,主要是控制第2代和第3代。根据《方案》,今年计划飞防第2代美国白蛾发生连片集中且有利于飞防作业区域主要是徐州市境内的连徐、宁宿徐、四环、京沪、京福、徐济等高速和徐海、徐丰、徐沛、104等国(省)道710公里长绿色通道两侧50米范围内的行道杨树实施飞防作业。

  “今年还有潘安湖风景区和吕梁风景区,不涉及徐州市区。”于科长明确表示,使用药物为纯生物制剂甲维盐、灭幼脲等,对人畜无害,从多年撒播后的情况看,飞防不会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

  美国白蛾没有天敌

  记者了解到,美国白蛾之所以呈爆发扩散趋势,主要是美国白蛾没有天敌,且与其“能吃、能生、能逃”的习性密切相关。

  一是能吃。美国白蛾不挑食,吃林木、果树,也吃花卉、农作物和蔬菜,可吃300多种植物;二是具有惊人的生育能力。一头雌蛾一次可产卵800—2000粒,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万头,最多可达2亿头以上;三是具有惊人的生存能力。不惧40℃高温和零下16℃的低温,幼虫特别耐饿,15天不吃也能正常发育。如果条件适宜,只要放过一只雌虫,来年可能就会繁衍3000万只;四是传播途径广。除了自然传播,美国白蛾最主要的扩展途径可由各个虫态随货物借助交通工具进行传播。

  市农委已发布公告

  记者了解到,此次执行飞防任务的仍是在沛县的农用航空站,机型为运五飞机。市农委也注意到网上传播的谣言,昨日发布公告称:“徐州市农委组织实施的徐州市有害生物飞机防治工作于5月20日至30日实施,飞防区域:徐州市境内高速路、各省道两侧行道杨树及贾汪、铜山重点片区。使用药物为纯生物制剂甲维盐、灭幼脲等对人畜无害。不在居民区作业,完全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请广大市民放心出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