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提前进入白蚁活动高峰期 专家:与近期温度回升快有关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记者从徐州市白蚁防治管理处了解到,从今年2月开始截止到目前,白蚁防治管理处害虫防治科受理白蚁危害登记52处,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多,且白蚁活动出飞日期提前。

  地板上爬满了白蚁

  “五一”假期 灭蚁“脚不沾地”

  据了解,我市处在白蚁危害相对严重的地区。江苏师范大学教学办公楼,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办公楼,工程兵指挥学院办公楼及会议礼堂,汉园宾馆、淮塔国防园、新华印刷厂,铁路3、23、27、28宿舍,永业花园,电信公司民主路仓库,金山花园等都曾受到白蚁侵扰。

  春夏交接时期,是白蚁活动频繁时期,也到了白蚁防治管理处工作繁忙时期。“‘五一’这几天,我们的工作人员忙得‘脚不沾地’”。一位技术人员表示,阴暗潮湿的环境,厨房、卫生间特别容易滋生白蚁,因此要想不让白蚁光顾,首先要保持家庭卫生整洁干燥,室内要经常通风,及时清除废、杂堆积物。另外,木质柜子角落里面也容易有白蚁安家,市民看到有黑虫飞出来就要留神了。

  白蚁提前“婚飞”主要与气温有关

  “这是白蚁的有翅成虫,又称繁殖蚁,每年的春夏季节,都会成群飞出来进行配对。”市白蚁防治处害虫防治科张科长指着前几天的灭蚁资料图告诉记者,白蚁飞舞主要是为了繁殖后代,这种现象被称为“婚飞”。白蚁配对完后,翅膀就会自动脱落,母蚁则会建立新巢产卵,“最近这两天气温突然回暖,超过了20℃,这让白蚁提前进入繁殖季节,尤其是大雨过后的晴天,它们就会在空中群舞。”

  张科长介绍说,白蚁的“婚飞”现象主要集中在春夏交替季节,一般是每年的3月至6月。今年,徐州白蚁“婚飞”的日期较往年相比有所提前,而且从报治次数来说,也较以往略有增多。“最早一期报治电话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整整提前了一个月。”一方面和今年天气温度有关,另一方面,和室内安装了空调、地暖、暖气片等取暖设施有关,白蚁活动频繁的时节更多了。张科长说:“白蚁只认温度,22℃左右就开始大量繁殖。”

  市民遇到白蚁“报多治少”

  事实上,每年春夏交接时节,徐州白蚁防治管理处都会接到市民的电话,说家里出现白蚁。然而这其中一部分打过电话的市民,最终却选择不灭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场时经常见到被白蚁蛀食几年的家庭,不仅自己家中有了白蚁窝,而且周边邻居也“感染”上了。工作人员韩姐告诉记者,她去过一家最严重的,门框小缝里老是出现带翅膀的虫子,主人没办法,用透明胶带封住虫子。工作人员一检查,这窝白蚁至少有四五年了,而这家主人一直都没当回事。韩姐说:“技术人员打开他家门框后,发现里面密密麻麻一层黑,仔细一看全是白蚁,门框已经被吃空了,外皮却是完好的。”

  为什么很多市民家中遇到白蚁,会选择视而不见呢?韩姐告诉记者,主要是和人们意识不强有关,一方面白蚁活动较为隐秘,加上筑巢是白色的,较难被发现。再一个是,白蚁怕光,一般不会出来,除非交配时期才出飞,而这一时期持续时间不长,出飞完毕后就转为“地下工作”了。不少市民因为看不到飞着的白蚁,就会认为白蚁没有了,所以就不报治了。还有些家庭只是把白蚁蛀坏的门框、地板等更换了事,这些做法与喂养白蚁无异。

  各类驱杀虫剂 对白蚁作用不大

  白蚁对建筑危害大,那么如何防治白蚁?市白蚁防治所一位技术人员表示,阴暗潮湿的环境,特别容易滋生白蚁,要想不让白蚁光顾,首先要保持家庭卫生整洁干燥,室内要经常通风,及时清除废杂堆积物,特别是富含纤维素的物品。

  发现白蚁后切莫惊慌,虽然情形可能很可怕,但不要盲目进行消杀,否则会惊扰白蚁,使之四处逃匿,反而扩大了白蚁的危害范围,而且还不利于白蚁防治专家勘察现场,对症下药。

  另外,价格不菲的各类驱杀虫剂往往对白蚁无太大功效,无谓的浪费很不必要。当市民发现白蚁踪迹时,应及时与徐州市白蚁防治管理处联系,待该处派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处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