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研究指出抗菌皂弊端多 抗菌关键要按步骤正确洗手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很多人挑选肥皂的时候,都会看重产品的抗菌功能,选择“抑菌”或“抗菌”类产品。但近日,有学者称大量证据指出抗菌肥皂弊大于利,长期使用非但没法抵抗细菌,甚至还会对健康造成伤害。抗菌皂究竟杀菌还是伤身?我们在选购和使用肥皂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大量证据指出抗菌皂弊端多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选择抗菌肥皂,认为这样能采取额外的措施保护自己免受病菌的侵害。但最近有学者汇总国外前沿学术研究,发现所谓抗菌肥皂的灭菌功效其实并不比普通肥皂好,而抗菌肥皂中的某些特定成分还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的专家发出警告:“长期使用抗菌皂,抗菌皂中的三氯生可能扰乱人体荷尔蒙分泌;另外,长期接触抗菌产品的细菌,耐药性类型发生了变化,长期使用抗菌皂或增加抗菌素耐性。”据悉,目前美国部分地区已经禁止生产抗菌肥皂。

  多项研究把矛头指向了抗菌皂中的三氯生、三氯卡班等常见成分。研究发现:三氯生的暴露会使得人类和大鼠机体对葡萄球菌等细菌变得更加易感; 三氯生会影响斑马鱼的肠道微生物组、多样性及群落的结构;将母鼠暴露于三氯卡班中,其会把三氯卡班遗传给后代; 三氯生和三氯卡班都会干扰降解污水的微生物的群落结构,从而降低微生物的降解能力,同时促进细菌对多种药物产生耐药性……

  据了解,三氯生学名“二氯苯氧氯酚”,是一种广谱抗菌剂,被广泛应用于肥皂、牙膏等日用化学品之中。三氯卡班俗称三氯碳酰苯胺,是一种高效、广谱抗菌剂,它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酵母菌、病毒都具有高效抑杀作用。

  市面上不少肥皂强调抗菌功效

  在南京市区一家大型超市的日化用品区域,记者看到在售的肥皂除了个别几款主打美白、润肤等功效外,多数肥皂都将杀菌、抑菌作为商品的主要卖点。一款品牌香皂称“能有效洗去99%细菌”,另一款香皂直接取名为“健康抑菌香皂”,称“在试验条件下,有效抑制99%皮肤接触的常见细菌,短时间内即可完成整个抑菌过程”。正在挑选香皂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用于洗手的香皂,还是很看重杀菌功效的,毕竟细菌洗没洗掉也看不到,还是相信商家宣传的。”据了解,在我国的卫生许可证号中,皂类产品不属于“妆字号”(卫妆准字)或“消字号”(卫消证字)产品,现在也没有针对抗菌皂成分标注的强制性标准。

  这些能抗菌、抑菌的肥皂,成分中又是否含有研究中提到的三氯生、三氯卡班呢?记者查看各种抗菌皂的成分表,只发现一个品牌的肥皂中含有研究中提及的“三氯卡班”。其余品牌的肥皂虽然也强调抗菌功效,但成分表中并没有写含有三氯生或三氯卡班。采访中记者发现,消费者在购买肥皂时,鲜有会查看成分表的,“基本上不会看吧,看了也不懂,好多都是些化学名词。”

  除了肥皂外,抗菌功效也是一些沐浴露、洗手液的主打卖点。而资料显示,三氯生、三氯卡班作为广谱抗菌剂,在一些牙膏、洗手液、沐浴露、洗洁精等抗菌清洁用品中都有过使用。

  洗手方法才是清洁效果的决定因素

  我们生活中使用的各种抗菌皂真的是“抗菌不成反伤身”?为此记者向皮肤科专家进行了咨询。“要说抗菌皂对人体有害目前还无法证明,也不好随便下结论,但普通的肥皂其实就能起到很好的除菌效果。”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许惠娟主任告诉记者,停留在体表的病菌并不是直接依附于皮肤细胞,而是附着在人体表面的油脂之上,用普通香皂就能很好地除去绝大部分细菌。

  此外,所谓抗菌皂的抗菌效果也有专家认为存疑,因为抗菌素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浓度,并且需要一定的作用时间,而抗菌香皂或沐浴液配合清水使用时抗菌素浓度难以保证,尤其洗手三两分钟的过程更难达到抗菌效果。

  专家表示,比起洗手用品来,洗手的方法才是清洁效果的决定因素,洗手关键要按正确步骤认真洗手,别过分依赖抗菌香皂。很多人洗手只不过是用水冲冲,最多打点儿肥皂冲洗下就完了。其实洗手最起码要15-20秒,甚至耗时更多,而且一定要完成7个步骤。这7个步骤的具体操作要领是:

  1、拧开水龙头,让干净的流动水湿润双手,同时涂抹肥皂或洗手液,让双手掌心相对,手指并拢,开始相互揉搓。

  2、用一只手的手心,对上对侧手的手背,开始沿指缝相互揉搓。搓洗完,换对侧手重复一次。

  3、双手掌心相对,双手交叉,然后沿指缝相互揉搓。

  4、将手指适当弯曲,呈半握拳状,然后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中,双手交换进行,保证能搓洗到每个指关节。

  5、用一只手握住对侧的大拇指,开始旋转揉搓,然后换手。

  6、弯曲手指关节,让指尖合拢后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然后换边。

  7、别忘记你的手腕和手臂也需要清洗,一并清洁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