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主要的职业病为尘肺病 目前尚无治疗药物及根治办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尘肺病是我国最主要的职业病,占所有职业病的80%以上,也是危害最严重的职业病,被称之为“不转移的肺癌”,容易受到尘肺病危害的行业有矿山开采、建筑材料生产、电、气焊接有色金属、一些机构制造业中铸造的流程中的配砂、造型,还有铸件的清砂、喷砂等。

  粉尘是导致尘肺病的最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许多工业生产过程中都产生和存在粉尘,尘肺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咯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此外一些病人可合并肺部感染及肺结核等,并产生某些全身症状。

  尘肺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及根治办法,目前临床使用的矽肺治疗药物只能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在用药治疗的同时应积极对症治疗,预防并发症,增强营养,生活规律化,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由于粉尘存在范围广、接触人数多、危害严重且尘肺病无特效治疗药物,因此,尘肺病预防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吸入,只要措施得当,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我国对此制定了“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八字方针,大致内容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技术措施消除或降低粉尘危害,包括改革生产设备、采用湿式作业、密闭、抽风、除尘等;二是卫生保健措施,加强个人的防护和个人卫生,佩戴防尘护具,加强对接尘工人健康监护。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的棉纱口罩无法起到防尘作用,要参照《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试行)》中的相关要求正确使用和佩戴防尘口罩,以达到避免粉尘吸入、保护健康的目的。

  专家提示:预防职业性尘肺病“四做到”要牢记:一是上岗前劳动者要做到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二是劳动者要做到作业时坚持佩戴防尘口罩和使用其他劳动保护用品;三是用工单位要做到及时为劳动者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四是用工单位要做到开展上岗前和定期的尘肺病防治知识培训。可常吃些猪血,猪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胃酸的分解能产生一种可润肠解毒的物质,有利于体内尘毒的排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