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不怕就怕“伤”!马住这个一万年都适用的防晒科普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前几天,微信里热传一条新闻,浙江台州一位老伯因为长期户外作业,且没有做好防晒措施,竟然得了唇癌!

  林大伯今年69岁,在林场负责种树,每天在太阳下工作是工作的需要,他从来没有进行有意识的防晒,“作为大男人,哪里会想到涂防晒霜,也没有戴帽子的习惯。医生分析病因时,才提醒我在户外作业时要注意防护。”医生补充说,因为吸收大量的日光,紫外线充足,某些对阳光过敏者,可使嘴唇充血水肿,严重时出现水疱、糜烂、脓血痂等,同时皮肤也有晒斑表现。如果唇红区病变长期不愈合,出现弹坑样或菜花状肿块,应及时治疗,否则长期会有诱发唇癌的可能。

  当一波猛过一波的紫外线来袭时,千万别以为涂抹防晒霜是女人的事情,也千万别以为只有夏天才要用防晒霜哦!据调查,60岁之前80%的肌肤衰老来自紫外线。不怕晒黑,就怕晒伤!四月已入尾声,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开始与阳光进行搏斗,身体要健康,皮肤更要健康!

  防晒霜怎么选?防晒系数越高越好?

  SPF并不是唯一标准,请先学习关于SPF、PA&UVA、UVB的知识,看右图,不嗦啦。

  读懂数据很重要。但凡没有标注UVA的防晒产品,基本只是在防UVB。你应该根据环境来精准选择,而不是一味求高,对脸部肌肤造成过重的负担。SPF(防晒指数),指可防晒的时间公式略复杂),简单归类是,若长期待在室内可选20 25;而户外如山林海边的,选30 50都不为过。PA值,防的是UVA-1,可阻挡光老化,你不会被晒老。PA的“+”,是指延缓晒黑时间的倍数,如PA+,延缓2-4倍,PA++是4-8倍,PA+++是8倍以上,如此类推。

  不同肌肤类型如何选择防晒霜

  油性肌肤

  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剂型、无油配方的防晒霜,使用起来清爽不油腻,不堵塞毛孔。千万不要使用防晒油,物理性防晒类的产品慎用。

  提示:油性皮肤在夏季使用防晒霜之前一定要使用控油系列的护肤品调理肌肤毛孔、出油等状态,每天的清洁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使用专用的防晒清洁品,以使毛孔达到没有负担的状态。但是针对油性肌肤的人比较喜欢去角质的这一习惯,在夏天要谨慎,如果过度的使用

  磨砂去角质使真皮层暴露在阳光下,那么就不仅仅是晒黑那么简单了,对皮肤的伤害可能会持续很久。

  干性肌肤

  选择:质地滋润并添加了补水功效以及增强肌肤免疫力的防晒品,现在很多防晒品已经增加了防晒以外的补水、抗氧化功效。

  提示:干性皮肤使用防晒霜之前要先做好保湿工作,调理好肌肤的水油平衡,选购防晒品时一定要咨询导购小姐是否有以上所说的附加值。至于是物理性防晒还是化学性防晒并不是干性肌肤的选择重点,抗老化、补水的附加功能才是最佳选择。

  痘痘型肌肤

  选择:与油性皮肤相同,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剂型、无油配方的防晒霜,但是当痘痘比较严重,发炎或者皮肤破损,就要暂停使用防晒霜,出门时只能采用遮挡的物理方法防晒。

  提示:痘痘皮肤在夏季使用防晒霜之前一定也要使用控油去痘的护肤品调理肌肤,并且涂抹防晒品以轻、薄为要点。先在手上涂抹开了,然后双手均匀按在脸上即可,而不是像涂面霜一般,挤在脸上5个点,然后用手指晕开,那样的话对肌肤负担就太重了。并尽量避免在户外呆的时间太久,因为湿热的空气不利于破损皮肤的愈合,会加重痘痘发炎。

  敏感性肌肤

  选择:安全起见,推荐选择专业针对敏感性肤质的护肤品牌的防晒品,或者产品说明中明确写出“通过过敏性测试”“通过皮肤科医师对幼儿临床测试”“通过眼科医师测试”“不含香料、防腐剂”等说明文字,最好选择物理性防晒品。

  提示:无论怎样,对于敏感肌肤建议所有防晒霜在开始使用前在手腕的内侧或者耳后进行测试。24小时后没有反应再放心使用。

  防晒霜怎么用?防晒霜必须涂够量

  一个30ml的防晒霜在正常用量的标准下应该只能用两个月左右!那些用一年的可以PIA飞自己了。每次正确的用量应该约为一个一元硬币大小,并且少量多次涂抹。如果你没有涂够量,那就不要在朋友圈抱怨自己又晒黑求代购美白丸好吗!

  防晒霜是否一定要提前30分钟涂?

  如果是纯化学防晒的确需要一段时间让皮肤吸收防晒成分,使其进入表皮层,这样就不容易因汗水流失;而物理防晒是不需要吸收的,因此理论上不需要提前30分钟涂上。同理,混合性是需要提前涂哒。

  防晒霜必须补涂

  根据防晒指数和所处环境的不同,防晒霜的补涂时间也有所区别。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补涂,否则还是会变成熊猫臂哦!

  晚上一定要卸妆

  防晒霜都能够抗住紫外线的侵袭,一个简短的洁面过程能够把它洗干净吗?答案当然不是!不论你是男是女,多大年龄,何种肤质,但凡涂抹了防晒,晚上回家是必须要卸妆的——没错,就是用卸妆乳或卸妆液,在洁面后用护肤棉进行卸妆,这样才能将残余的防晒化学成分从脸上彻底清掉。

  然后,保湿!保湿!保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由于一天下来,肌肤已经够负重了,在所有祛斑、抗皱等晒后修复里面,保湿绝对排第一位,建议选择质地温和且带有舒缓功效的保湿产品,对肌肤有宁神安睡的作用。

  关于宝宝防晒你一定要知道的

  多大宝宝可以用防晒霜?

  美国儿科学家建议,6个月以内的宝宝避免直接暴露于阳光下,应选择防护性衣服,使用宽边遮阳帽挡住脸部和脖子,避免上午10-16点暴露在阳光下,待在阴凉处。如果都做不到,那么可以少量在脸和手背等位置上涂抹防晒霜,首选氧化锌和二氧化钛。

  6个月以上,可以涂抹防晒霜,应该选择儿童专用的防晒产品。涂抹于身体的所有部位,但要小心眼睛周围。如果宝宝对防晒霜过敏,可以尝试不同品牌的防晒霜,大面积涂抹前先局部测试,首选物理防晒。

  给宝宝选择怎样的防晒霜好呢?

  从防晒效果上来说化学防晒更好一些,但化学防晒必须进入肌肤,宝宝皮肤娇嫩容易引起过敏,相反物理防晒霜不会被肌肤吸收,也不由身体代谢,相对更适合宝宝使用,因此建议优先选择含有氧化锌或二氧化钛的物理防晒产品。

  选择喷雾型防晒霜可以吗?

  不建议给宝宝选用喷雾型或散粉状的防晒霜,喷雾式和散粉式可能会增加吸入风险,对大人来说的便捷对孩子可能是一种伤害。

  宝宝的防晒霜需要卸吗?

  当然!不管是何种防晒方式对皮肤都有一定刺激,必须仔细卸掉。可以先用宝宝湿巾纸擦拭一遍,有条件的可以用按摩油进行卸妆,再用较温和的沐浴露和清水彻底冲洗干净。

  链接:食物防晒有用吗?

  坊间传言说番茄是最好的防晒食物,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同时吃一些胡萝卜、会更有效,因为p胡萝卜素能有效阻挡UVA。

  就这个说法,皮肤科医生说,如果要通过食物来进行防晒的话,那需要摄入比较大的量,比如说西红柿,可能每天要吃一两斤才行。不过,维生素C可以抑制黑色素的增长,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对美白还是大有好处的。而譬如莴苣、菠菜、芥菜等感光蔬菜,对日光过敏的人要少吃。晒伤主要是肤质的问题,很多女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对日光的耐受度低,所以很容易造成肌肤红肿。

  辅助防晒食物排行表

  1、西红柿

  西红柿是比较好的防晒食物,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它丰富的酸性汁液可以平衡皮肤的PH值。皮肤黑且粗糙的人,可以将西红柿捣汁后涂于脸上,约1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对去除面部死皮大有帮助。西红柿也是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在西红柿汁内混合少许蜂蜜搽于面部,10多分钟后清洗干净,天天坚持可以有美白的功效。

  2、橙子

  橙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确保夏日里的身体健康。

  3、豆制品

  大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具有抗氧化能力,是女性维持光泽细嫩肌肤不可缺少的一类食物。大豆制品中,豆腐、豆浆(建议不放糖)是比较好的选择,而其他加工豆制品,如豆干及豆皮等,热量都比一般豆腐高很多。

  4、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20%,含亮氨酸、苯丙氨酸等10多种氨基酸,还有丰富的矿物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