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虽好安全隐患也不少 常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几率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现代社会,快餐已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并因此出现了“快餐文化”和“速食主义”。然而,快餐在给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美国一项最新的权威研究指出,经常吃大量快餐的人,体内含有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要比其他人高出40%。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主校区公共健康学院教授安吉拉·泰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化学物质会影响到男性的生殖系统、会对胚胎或胎儿产生损害,甚至可能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

  研究发现:常吃快餐者邻苯二甲酸酯水平高40%

  据《每日邮报》的报道称,美国《环境状况观察》月刊发表的美国一项研究指出,经常吃大量快餐的人其体内出现了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

  报道称,研究人员分析了8877名参与者在过去7年里参与美国联邦营养调查的资料,包括参与者在24小时内进食的快餐食物以及尿液样本。研究发现,在采取尿液前24小时内进食较多快餐的人,其尿液内的邻苯二甲酸酯的水平,比其他在同时期没有吃过快餐的人高出40%。

  这项研究负责人阿米·佐塔指出,“我们的发现引发担忧,因为邻苯二甲酸酯与很多成人和儿童的严重健康问题有关联。”

  佐塔认为,“邻苯二甲酸酯来自生产快餐食品制作者所戴的手套,以及快餐生产中用到的一些管材”。佐塔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做到完全避免接触到邻苯二甲酸酯。健康问题专家卡洛斯·德普拉达表示,“在欧洲由这种化学物质引起的各种健康问题每年花掉大约270亿欧元。”

  美国的研究还证明,谷物和肉类也容易受到邻苯二甲酸酯的污染。佐塔指出,“此前的很多研究都警告,有必要对邻苯二甲酸酯含量高的食品加以监测,面包、蛋糕、比萨、米饭、面条等含有谷物的食品都更易直接接触到食品外包装材料”。德普拉达指出邻苯二甲酸酯在“一些罐头食品和饮料中也可以找到”。

  专家说法:邻苯二甲酸酯影响人类生殖系统

  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主校区公共健康学院教授安吉拉·泰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邻苯二甲酸酯对于人类具体的影响尚在研究当中,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邻苯二甲酸酯的确会对人类的生殖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这个影响的大小与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的关系仍然在研究中。

  泰勒表示,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环境雌激素,在通过某种机会进入人的体内之后,它能够干扰机体内天然性激素的合成、分泌、转运等生理功能,从而破坏机体正常的生理过程,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对雄性生殖系统影响严重。

  泰勒说:“对于男性来说,它能导致血清中睾酮减少,诱导生精细胞凋亡、抑制精原千细胞增殖分化,影响到男性的生殖系统;而对于女性来说,邻苯二甲酸酯具有胚胎毒性,对胚胎或胎儿产生损害,导致胚胎死亡或者畸形。”

  泰勒解释,“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过多地接触到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物质,很可能会导致产下的男婴出现生殖系统方面的问题。”除此之

  外,泰勒还表示,女性在过多使用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化妆品后,该成分会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可能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

  建议人们吃快餐要谨慎 孕妇少化妆

  泰勒表示,在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的相关部门开始对环境激素引起重视,因为它们的存在实在是太普遍了,例如邻苯二甲酸酯,它存在于食品包装材料、香水、玩具、医用胶管、壁纸、润滑油、化妆品、皮包、地毯等数百种产品之中,“它们在潜移默化之中就增加了人类患病的风险”。

  泰勒表示,由于邻苯二甲酸酯在日常生活中太常见,要想完全不接触是不可能的。“所谓要‘管住口’,就是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带给我们的潜在危险,垃圾食品的危害很多,除了我们常见的导致三高、致癌之外,我们还需要了解快餐盒中的邻苯二甲酸酯也可能导致我们患病。”她告诉记者,“想要吃快餐而使用玻璃容器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建议人们要更加谨慎地食用快餐食品。”

  此外,泰勒教授还建议怀孕的妇女要减少使用化妆品以及少接触可能含有高邻苯二甲酸酯的物品。“虽然化妆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对于人体的危害程度还在研究当中,但从理论上来说,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化妆品一定会对人体和自己的孩子造成影响,所以特别建议妇女少在孕期化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