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守门人”医生群体健康状况集体堪忧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有关我国医护生存状况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77.8%的受访者表示每天工作8~12小时,有16.4%的受访者表示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高达6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连续工作过36个小时,医生猝死现象已屡见不鲜。

  2012年11月到2014年4月,在这短短的一年半的时间内,全国共发生了七起麻醉科医生猝死事件,而且,死者的年龄都在三十岁左右。这些令人惋惜的麻醉科医生所面临的健康现状也映射出整个医护群体的健康状况。

  医生生理健康状况

  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天使关爱-相约健康医院行"示范医院项目的启动会上,专家表示,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逐步深入,医务人员面临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和挑战,健康问题也因此日益凸显。

  根据2010年卫生部门做的一项调查,在4032名受访的医生当中,1/4的医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1/2的医生患有高血压;四十岁以下医生的患病几率是普通人的2倍;脂肪肝等疾病在医生群体中逐年升高;医院在给医生体检的过程当中发现,恶性肿瘤的数量在逐渐的增加。

  医生心理健康状况

  比起生理健康现状,医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形势更为严峻。自杀,就是心理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极端表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分享以下调查,展示了医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项来自挪威的调查发现,医生的总体健康状况,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死亡率低于一般人群,但自杀率却显著高于一般人群。来自美国的一项调查也认为,医生比一般人群更容易患上抑郁症,自杀的几率也会比较高。我国一项有关麻醉医生的心理健康调查,向127家医院,4000多名医生发放问卷,收回的2800多份调查结果显示,麻醉医生普遍存在情绪麻木、成就感低的心理问题。

  "未来医生"的健康现状

  医院内忙碌的医生们堪忧的健康状况,或许从医学生时代就已开始。北京内分泌科专家夏维波教授提到,一项全国性的医务人员骨质疏松症筛查显示,超过30%的医务人员患有骨质疏松症,同时,对医大学生做的检查显示,在三十多名学生中间,只有一名学生的维生素D营养素含量达标,这意味着,医生们从医学生时代开始就很少有机会见着太阳。

  不管从生理状况还是从心理状况,我们看到,作为"健康守门人"的医生,早已成为健康的弱势群体。不难理解,关爱医生就是关爱患者,所以,关注并改善医生的健康状况刻不容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