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拉面被指心脏杀手 油盐严重超标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近日,以爱吃日式拉面著称的日本演员、美食记者阿藤快去世,享年69岁,和日本人平均83岁的寿命相比,他的过世显然过早,并引发日本人对日式拉面的反思。

  实际上,阿藤快已经不是日本美食界第一位过早去世的名人。日本拉面协会副会长武内伸、日本知名拉面连锁店创业者佐野实等,生前都酷爱吃拉面,都被查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疾病。阿藤快生前一直患有动脉硬化,血管堆积废物产生肿瘤,最终破裂死亡。

  虽然并不能将阿藤快的直接死因归咎于过度食用拉面,但日本网上集中出现了“日式拉面是导致阿藤快早亡的元凶”,以及“日式拉面确实有很高的健康风险”等声音。日本文教大学健康营养系教授笠冈诚一指出,日式拉面最大的特点是高脂肪、高盐分,过度食用可能会引发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研究员指出,日式拉面的汤对健康损害最大。

  日式拉面的最大卖点就是汤。很多日本拉面店将汤视为“拉面的命脉”。现在指出拉面汤是健康杀手,这是为什么呢?发源于中国的拉面,在二战前由台湾人带到日本并扎根。后来,日本人将其按自己的口味加以改变。与中国的兰州拉面做法不同:兰州拉面的汤是用大块牛肉熬制的,而日本一般用猪骨、牛腿骨、猪背脂等熬制,这使得日式拉面的汤中含有大量脂肪。而且,日本人并没有掌握中国现场手工制作拉面的技术,所以日式拉面的面条全部是食品工厂机器压制而成,为了运输和保存方便,里面放了大量的盐。人们在食用过程中,极易摄入过多的脂肪及盐。长期食用则很容易让血管内堆积脂肪,并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这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笠冈诚一教授告诫人们,不要过多食用拉面,控制在一周一次较好,尤其不要喝拉面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