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酿葡萄酒爆炸8岁女孩受伤 酿酒过程会产生气体别装太满

  经过急救,目前受伤孩子的伤情已经稳定。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 家住徐州金山桥的冯女士下载了网上介绍的酿制方法,决定DIY葡萄酒。没想到封存的葡萄酒酒瓶突然爆炸,将8岁女儿的右手臂炸伤,10多块玻璃碎片扎入女孩身体。昨日上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经过急救,目前孩子的伤情已经稳定。

  女童的母亲冯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她是一名超市售货员,平时喜欢上网浏览各种食品制作帖子。前不久,她看到有朋友在家自酿葡萄酒,于是从网上下载了这样一条自酿葡萄酒的方法,并买来一些葡萄,洗干净后把葡萄全部装进了一个大的玻璃瓶内,封装发酵。

  24日下午约6点,她正和母亲在厨房做饭,突然听见客厅里“砰”的一声响,紧接着就是女儿的哭嚎声。她连忙去看孩子,看到放在客厅里的那个装葡萄的玻璃瓶爆炸了,不仅玻璃瓶被炸得四分五裂,白色墙壁上也被崩得满是紫红色的葡萄汁液和葡萄皮。而孩子,则坐在地上一直在哭。

  “整个玻璃瓶如同‘天女散花’般炸开的,看到孩子一身的血,真的是吓怕了。”冯女士说,女儿右臂被玻璃划出了一个十来公分的口子。她抱着孩子就朝门外跑,拦辆出租车,到了附近的医院。

  ■提醒

  自酿葡萄酒别装太满

  昨日,记者咨询我市一位经营着葡萄园并对自酿葡萄酒有经验的陈先生,他表示,葡萄酒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压力。

  陈先生说,葡萄酿酒发酵过程中,会将糖分等转化为酒精,然后产生大量气体,气体在完全密闭的容器中越来越多,产生出巨大的压力,一旦超过容器的承受限度,容器就会被炸开。提醒家中自酿葡萄酒时别装太满,一般只要装到瓶子的2/3处就行,容器内一般要留1/3的空间,并且盖子不要拧太紧,用橡皮条缠着塑料布封口即可。酿酒容器最好是瓦缸或者陶瓷、搪瓷等,千万不能用玻璃、铁、铝、普通塑料壶等当作酿酒容器,否则极易发生爆炸,甚至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

  ■链接

  自制葡萄酒步骤

  1、将葡萄摘除坏珠、瘪珠,浸泡,然后冲洗干净并晾干至表面没有水珠。洗时不要用手搓,因为发酵时要利用葡萄皮上的白霜(含大量野生酵母)进行发酵。

  2、把手洗干净,将葡萄捏破,葡萄肉挤到主发酵器皿中,然后将葡萄皮也放进发酵器皿中。

  3、当把葡萄装到发酵器皿容量的70%左右时,停止装葡萄,盖上盖子,但不要完全拧紧。

  4、将装好葡萄的发酵器皿放在阴凉通风处。葡萄装入发酵器皿后,大约会在12小时以内开始发酵,表现为葡萄汁中有较多气泡产生。

  5、发酵后,每天两次用木棒或筷子将葡萄皮压入汁液中,然后盖上盖子。

  6、一到两天内,放入相当与发酵葡萄重量的1/20的冰糖或白糖,如10斤葡萄放半斤糖,将糖浸入葡萄汁中搅拌均匀。放糖的作用是提高酒精度,一般每升葡萄汁每加入17克糖可提高一度。

  7、三到四天时,再放入相当于发酵葡萄重量1/20的冰糖或白糖,即两次放的糖的总重量为葡萄重量的1/10,搅拌均匀。

  8、葡萄酒发酵一般需要在室温下发酵6到8天。当发酵器皿中很少有气泡,并且基本上只剩下没有颜色的葡萄皮和葡萄籽,品尝酒液基本没有甜味时,说明酒精发酵完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