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图案纸巾多含重金属 别让卫生纸变成“不卫生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广播:卫生纸是市民生活必备品。许多人都会在促销活动期间一次大量购入纸巾,储存起来慢慢用。特别是一些印花创意纸巾,设计个性、包装精美,受到时下年轻消费者的追捧。据《新快报》报道,过了保质期的卫生纸容易滋生细菌,在干燥、通风的保存条件下,一般卫生纸的保质期是2-3年。如果发现你家的卫生纸长毛掉粉了,千万别再使用!

  卫生纸保质期最多3年

  记者随机走访到超市里买卫生纸的市民,多数称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普遍认为卫生纸只要没有拆封,就可以放在家里慢慢用。更有消费者认为,即使卫生纸有问题,也不像食物过期那样严重。

  对此,质监部门有关专家指出,卫生纸生产全过程都要求在高温下完成,一旦包装不及时或储藏得不好,就会使纸张受潮或污染,卫生纸变成“不卫生纸”。正规品牌的卫生纸,在外包装上都要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是国家产品标识明令规定的。在干燥、通风的保存条件下,一般卫生纸的保质年限是2-3年。

  印满卡通图案的多含重金属

  市面上热销的“创意纸巾”,以其趣味图案俘获了许多年轻粉丝。记者调查发现,淘宝上人气较高的“创意纸巾”,大多印满了卡通图案的款式,其中也不乏模仿钞票的款式。但是,这些花样百出的纸巾,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卫生隐患。

  专家提醒,油墨颜料中通常含有重金属,而且溶剂中经常含有苯等对身体有害的成分。市民选购的纸巾、餐巾上最好不要有油墨。

  劣质纸巾易带霉菌

  广东药学院新天生殖医院妇科主任麻世云介绍,卫生纸大多是再生纸,尤其是质量较差的卫生纸,通常是回收浸泡重新制浆,再脱油脱墨漂白,再加滑石粉、荧光剂、增白剂、柔顺剂制成。在这个过程中,卫生纸不可避免残留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铅、镉、汞、石棉等。“而且,质量低劣的卫生纸最容易带来霉菌,对人体性健康影响较大。”

  另外,一卷卫生纸最好只有一种用途,否则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概率。如果是老人或婴幼儿使用,应尽量选择档次较高的卫生纸。

  四招辨别卫生纸好坏

  看———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再就是透过包装看纸的颜色,好的纸颜色比较白,没有杂色。纸面干净、整洁、没有洞眼、皱纹均匀、细腻。如果纸张太黑,说明脱墨处理得不好,残余油墨有害健康。但漂白剂用得过多太白也不好,呈自然白色也就是乳白色的最好。

  比———卷纸中间硬纸桶的直径越小,卷纸越多。

  捏———捏捏卷纸,感觉不容易捏动,说明纸缠得很紧,纸多。

  摸———看卫生纸是否掉粉、掉色甚至掉毛,如果有,纸质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