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检查发现: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不规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4月下旬,市卫生监督所在全市多个居民小区开展现制现售饮用水摸底调查。

  监督人员现场查看了多家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各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均采用市政自来水作为水源,安装的防护设施基本合格,但普遍存在下列问题:现制现售饮用水整体管理不规范,在索证管理、水质检测和滤芯更换、设备维护及滤膜更换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市卫生监督所应急处处长曹俐介绍说,现制售水机是一种新的制水售水模式,目前缺少统一的监管模式,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明确了现制现售水由卫生部门进行管理,对现制现售饮用水的行为予以规范。

  曹俐提醒,市民在饮用现制现售水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现制现售水不宜久置,也不提倡生饮。居民买水时是自带容器,若消毒不严格,或自己放水接水时不当心,都有可能造成水质污染。所以,购买现制现售水一次不宜太多,在家放置的时间也不宜太长,最好一两天内用完。二是居民在购买制售水卡时,请注意索看制售水经销单位卫生许可批件是否有效,能否提供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提供的水质检验证明。三是查看现制售水机滤芯是否及时更换。售水机使用的滤芯等有一定使用寿命,如果到期不能更换的话,会使细菌、微生物等滋生,导致处理后的水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