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讲座专坑老人 徐州一8旬老人买了6万元保健品

 徐州保健网/保健频道:市民拾先生前日向都市晨报反映,自己80岁的爷爷近一年来“热衷”听保健讲座,还“疯狂”购买各种保健品,代替药物治病养生。老爷子为了保健品,每个月四五千元的退休金几乎全部都变成了“xx颗粒”、“xx药酒”,一年6万元退休金都“砸”在了保健品上。

  爱买保健品 退休金“月月光”

  前日拾先生告诉记者,他爷爷今年快80岁了,退休前是一名教师,身体状况在同龄人中还算不错的,有些老年人常见的心脏问题,其它没有什么大病。

  一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爷爷听别人介绍去听了一次保健品的讲座,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跟洗了脑似的,就觉得这保健品能治百病。经常听完讲座,回来就买回一堆的保健品。”拾先生说,买的保健品都是xx颗粒。爷爷一个月四五千元的退休金全部都买了这些东西,而且每天光吃保健品,连药都停了。

  “今年1月份,又买了一种洋蒜酒,一箱子600多块钱,共6瓶。说是能够预防什么心脏病、高血压之类的。”拾先生说,爷爷天天喝。有一次他专门尝了一下这个洋蒜酒,一股六味地黄丸的味道。

  “全都是骗人的,反正喝不死人。”拾先生说,他专门咨询了药监部门,得知这些保健品起不到治病的作用,有的连预防的作用都没有。一年多来,爷爷的退休金大约6万元全花在这些保健品上了。

  老人着迷家人忧 吃出问题咋办?

  为了这个事,拾先生的一家没少给老人做工作,好话说尽,爷爷就是听不进去,还觉得这些保健品好。每个月仍坚持买回家。拾先生说,有时候,爷爷怕奶奶生气,就把买回来的“野药”藏到他家里。不仅如此,爷爷还经常游说奶奶也去听课、买保健品。好在奶奶对此是坚决不相信。

  拾先生说,为了阻止爷爷买这些“野药”,他曾偷偷去过爷爷听讲座的地方。他说,“都是老头老太太在那听的,人很多,推销员鼓吹什么病都能治。老人们个个听得聚精会神的,而且深信不疑。”

  “如果买的是货真价实的药品也就罢了,都不知道什么做成的所谓保健品。万一吃出个好歹怎么办!”

  借养生讲座之名 推销保健品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段庄广场拾先生爷爷经常去听讲座的一家“xx堂”,店内不少老人正在听课。

  “我们不卖药,我们这是健康养生讲座。”工作人员说。

  “不卖药,这是什么?”记者问道。“这是保健品。”工作人员说完,试图阻止记者采访。

  “580元也能承受,买盒试试吧,没有效果就扔了。”一位姓陈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夫妻俩一起从九里过来的,前两天听了一个健康讲座,按地址找到了这家店。根据推销员的推销,三盒保健品一共580元,还送了很多赠品有精油什么的。

  “我有好多种病,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但推销员说,这些保健品什么病都能治,有的人吃了也说效果很好。”一位老人说。

  “其实能有什么效果,主要还是心理作用。就说我爷爷,退休前是名教师,有知识有文化,教育别人说得头头是道。现在年龄大了,害怕生病就失去辨别能力了。”拾先生说。

  心理专家:家人要多和老人沟通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东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老人“着魔”保健品的情况做了分析。她说,老人之所以会对保健品“着魔”,首先是因为老年人身体状况大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疾病,有的可能是常见病,有的是突发疾病,他们非常渴望自己的身体能够健康起来。而这些所谓的保健品讲座常常夸大其词宣传自己的产品治疗各种疾病的效果如何好。为了健康,老人往往容易轻信这些宣传。

  对于家中有“着魔”保健品的老人,杨东也给家属支了几招:家人要常回家陪陪老人,多跟老人沟通,讲讲媒体上曝光的买保健品上当的案例。经常提醒老人,这些都不能治病。让老人做一些锻炼或者陪老人一起锻炼,这才是真正的健身强体、不生病之本。还可以让老人多看看正规科学的养生讲座,了解正确的养生之道。
 
    漫画作者:江志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