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称粮食安全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粮食安全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粮食安全是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主要还是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内容。目前文件已经印发至厅局级。
  已经看到文件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文件主题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确定为粮食安全的战略。此前关于粮食安全官方的统一口径是——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
  不过,按照中国统计的粮食概念,包括大豆在内,我国粮食自给率目前已经跌破95%,不足90%。
  知情人士表示,这次之所以调整粮食安全战略,是因为既不能所有的粮食都要求自给,也不能全面放开进口。因为这不仅仅是农业单方面的问题,还是经济、政治问题。再说,国外也没有那么多的粮食供应中国。
  此前官方研究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次的新战略将粮食概念收缩为谷物和口粮,“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种说法,都没有量化标准。所以到底如何自给、如何安全,就有了弹性,留下了余地。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次仍然会延续过去95%的统一口径,不会变化。“基本自给”的概念就是95%,“绝对安全”也就意味着要控制在更高的层面,比95%还要高。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谷物安全”强调的是最重要的粮食品种,“口粮绝对安全”主要是小麦和水稻。至于玉米,除了贫困地区作为主粮,消费者使用少量作为杂粮外,基本上都做了饲料和乙醇。
  事实上,即使强调自给、安全,也并不意味着一点不进口。其中,一方面在于调剂品种之间的余缺,另一方面在于考虑到区域调动的经济成本,有进有出。

  2013年,中国的粮食总产达到12039亿斤,实现“十连增”。上述研究人员表示,一号文件还会解释一直以来的疑问——“十连增”背后的粮食进口增加,以及由此确立的新的粮食安全观。当然,耕地红线还得守,重点是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紧平衡仍然是现状。”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其中,有三个原因需要考虑,一是粮食增长的速度赶不上人口增长速度。二是,尽管转移到城市的人口直接食用的口粮减少,但随之消耗的肉蛋奶明显增加,这些往往需要更多的粮食进行转化。三是,国际市场上流通的粮食,即使全国进口也不足于满足国内全部需求。
  至于公布时间,参与编制的人士对记者透露,与往年不会相差太远,即使有所变动,前后可能也就是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