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长寿港” 人均寿命领跑全球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港人住宿虽然不算宽敞,寿命却是全球第一。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香港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6.7岁,这让港女长寿首次“称霸”全球,香港男性的平均寿命是80.5岁,亦为世界首位。专家分析这要依靠香港完善的医疗体系。

  名医赞港医疗体系

  去年人力资源顾问公司M ercer曾就全球221个城市的居住环境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排名连50名都没入围。

  虽然港人生活环境并不理想,但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香港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6.7岁,这让港女长寿首次“称霸”全球,超越连续26年日本女性保持世界第一长寿的纪录。而香港男性的平均寿命是80 .5岁,亦为世界首位。调查还显示,估计到了2041年,香港女性的平均寿命将延长至90 .8岁,男性则为84.4岁。

  “香港医疗体系至少有90分”,虽然说到居住环境,香港地少人多,非理想之地,但港人的平均寿命却是世界数一数二,作为在香港颇有名气的家庭医生关嘉美,谈及港人生活在“弹丸之地”,却仍然可成为全球最长寿的人,她表示,身为港人医生自己也感到骄傲。

  公营医疗政府买单

  “公营医院的服务费用几乎由政府一般税收独力承担,香港居民皆可以花低廉费用享受公立医院或诊所的服务,不会因经济问题而得不到应有治疗。”家庭医生关嘉美认为,港人长寿的主因是香港有完善的医疗体系,香港的医疗制度经常得到世界各地人士赞扬。

  此外,香港的救护服务迅速且专业,逾90%电召救护车均可在12分钟内赶到现场,加上香港到处均人来人往,关嘉美笑言“出了事都实时有人救”,同时港府还为长者提供不少医疗援助,如资助长者接受季节性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注射的“长者疫苗资助计划”。

  而另一方面专家分析,香港医疗技术长足发展,也是让港人享有长寿的原因。由于过往心脏病、高血压、癌症都是长者的“杀手病”,如今香港各大研究机构都不时有新的发现,很多以往觉得难以医治的病症在香港都已有药可医,或已能有把握地控制病情,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延长了患者寿命。

  徐州保健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