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能用保健品吗?儿童保健品的选用原则

   全程导医网 儿科频道: 儿童生长过程中,不可拔苗助长。小孩的生长发育,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能人为地、随意地加以改变。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小孩初生,生机蓬勃,何虚之有?所以根本不需要用保健品去补。在发育尚未成熟阶段你用外来干预助长,势必造成各器官、系统及脏器之间发育不平衡,以致出现畸形发展,性早熟就是典型例证。
    牢记是药三分毒尽管保健品不是药,但它毕竟包含了某些中西药物成分。中医认为"是药三分毒"。古人云:"误用致害,虽人参、甘草亦毒药之类也。"西医早就观察到,即使维生素用之过量,也同样会中毒。
    莫跟广告跑几年来,国人应该对广告有所了解了。有人对药价猛涨概括得很透彻:"我们吃的不是药,是广告!"你想一个广告几十万、几百万,这铺天盖地的广告费,不从买药人的兜里掏,又从哪里拿呢?所以在美国花3~5美元(20~40元)就可买一瓶的各种鱼油、卵磷脂、复合维生素,在我国就需一两百元。
    食补代替药补如果孩子先天不足,或大病之后,确需进补,也应从食补着手,尽量不用药物和保健品。许多保健成分尽在食物中: "鱼油"来自海产品,EPA和DHA均普遍存在于海鱼或其他的海洋生物中,像日本人、爱斯基摩人那样,常吃鱼就可获得丰富的EPA和DHA保健品。
 核酸在细胞多的食物中,含核酸丰富的食物主要是豆类、海产品、鸡肉、牛肉、动物肝脏等,牛奶没有细胞,当然也就没有核酸了。
 卵磷脂就在蛋黄里,顾名思义,卵磷脂就是存在蛋黄中的磷脂。在大豆、蛋黄、玉米、棉子、油菜子、葵花子及猪脑中,不但胆碱含量较高,甚至还含神经鞘磷脂,是脑细胞膜重要组成物质。但是,猪脑、蛋黄胆固醇偏高,中老年人不宜大量食用;在植物种子中,油菜子、玉米及大豆卵磷脂所含的有效成分也不少。
  褪黑素食物中可寻,褪黑素又叫松果体索、美拉托宁,就是所谓的脑白金。其有效成分是N-乙酰5-甲氧基色胺,有调节人体时空感觉的作用。近年在燕麦、甜玉米、生姜、香蕉、番茄、黄瓜、莴苣等食品中找到了褪黑素,尽管含量很少,但这些食品多数可以多吃,而且,任何激素类物质在体内都是以微乎其微的量发挥显著的作用。此外,豆制品、鲜牛奶、奶制品、鸡肉、鸡肝、瓜子、花生等日常食品中都富含色氨酸,如同时补充维生素B6必会促成褪黑素的合成,有益健康。
 病儿补养靠医生,确实虚弱、多病的儿童需要补充营养保健品时,应该先到正规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后,根据医生意见选择必要的营养保健品,科学地补养。千万不要道听途说就给孩子用上保健品;更不要广告播什么,你就买什么;那样有可能给孩子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留下终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