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养生观

 

    新加坡前总理、现内阁资政李光耀已年过古稀,今年就八十五岁的李光耀,虽然是最年长的新加坡内阁成员,但他仍保持活跃,经常在国内演讲和在海外执行外交任务。他近日更就老年和退休等话题,与人分享经验,并大谈老龄化过程和保持身体健康、思路灵敏的秘诀。

  他得到的最宝贵人生经验是你一旦疏远他人,并自我隔离,就会完蛋。他注意到上年纪的人往往有疏远别人的倾向。

  他承认年轻时视健康体魄为理所当然,认为青春无限。若不是他了解自己的身体,懂得及早作出适当的生活习惯调整,但在73岁时,他运动时发现颈部酸痛,经检查后才发现是心血管阻塞。医生帮他打通后,不到两星期血管又阻塞,他于是成为最早在新加坡接受血管支架手术的人。

   人们要对生活有兴趣,如果你相信一到五十五岁退休年龄,就可以轻松地看书、打高尔夫球、喝酒,那你就完蛋了,因为统计数据显示,那些退休后不活动的人,很快就会死。

    人类是需要挑战和交流的社会动物,因此,想要好好活下去,人必须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需要经常给自己一点刺激,并与人交流。为了让自己在身体和精神上保持活跃,他宁愿忍受因飞行时差而出现的不适生理反应,使自己能与时并进。

  大多数人认为退休是享受人生的开始,他大表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种对没有热情的退休生活,同死亡没有两样,如果整日无所事事,没有目标,就只有退化的下场。

  李光耀在三十岁左右也爱抽烟喝酒,结果弄至失声和出现啤酒肚,开始发现自己走动时呼吸不顺畅,后来为了保住嗓子和健康,他戒了烟酒,现在李光耀每天雷打不动坚持长跑20分钟。如果不做,便感到懒散,他发现健身操使我感觉更好,能开胃,也睡得更好。他经常从事的运动项目除了跑步外,还有游泳和骑自行车。如果是应邀去没有运动设施的国家开会,他的随身行李一定要带着可折叠的健身脚踏车,清晨或晚饭前进行运动。李光耀认为,有了运动,还要有足够的休息才能健康,每天睡眠八个小时最理想,但通常他只睡六七个小时,因为睡眠质量好,从不失眠。

   他总结:戒烟、游泳、跑步、打高球、旅游,都是他保持身心健康灵敏的秘诀。[林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