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儿童不宜常服驱虫药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8570717

  网上咨询:http://www.qcdy.com/qcdybbs/

几乎有95%的儿童都会不同程度感染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蛲虫等),因此,对儿童来说,定时化验大便,弄清体内有无寄生虫、有哪种寄生虫,很有必要。
    有的家长,一发现孩子面黄肌瘦、食欲不振,未经检查便认为有虫,盲目服驱虫药后不见虫体排出,又再服,以致影响了孩子的健康。
    驱虫药有很多种,有的对多种寄生虫有效,有的仅对一种寄生虫有效。
    驱虫药主要用于治疗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钩虫病、姜片虫病等。此类寄生虫病患者每见绕脐腹痛、不思饮食或善饥多食、嗜食异物,久则出现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腹大青筋暴露、浮肿等症状。也有部分病人症状较轻,无明显症候,只在查验大便时才被发现。凡此,均当服用驱虫药物,以求根治。对机体其它部位的寄生虫,如血吸虫、阴道滴虫等,某些驱虫药物亦有驱杀作用。
    常用的驱虫药有哌嗪(驱蛔灵)、噻嘧啶(抗虫灵)、左旋咪唑、甲苯咪唑、苦楝皮、乌梅、使君子等,这些药都有一定毒性和副作用,如驱蛔灵虽然毒性低,但常服或过量都可引起头晕、头痛、呕吐及肝功损害;苦楝皮苦寒败胃,过量还可引起中毒死亡。因此,任何一种驱虫药,都不宜经常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