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聚会K歌四项注意

过节一群朋友去卡拉OK歌厅唱唱歌,是很好的休闲娱乐方式。但由于歌厅包房大多空间狭小,而且为了隔音,密闭性能都比较好,造成通风不畅,再加上许多人在狭小的房间内高歌,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及废气,室内空气很容易变得浑浊。

  所以,在包房中待的时间长了,经常会感觉到头晕、头疼。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歌厅包房内的通风设施运行再不好,就极易使人陷入缺氧状态。正常情况下,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为21%,这时人体的感觉是比较舒适的,随着空气中的含氧量降低,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的人会出现头晕、四肢乏力等症状,影响人体健康。

为了减少这种现象,经常到歌厅唱歌的朋友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一次性待在包房的时间不要过久,要经常出去透透气,有呼吸系统和过敏性疾病的人尤其要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

 二、最好不要在包房内吸烟,少使用气味浓重的香水,对于某些敏感体质的人来说,二手香要比二手烟危害还大。

三、老人、儿童和孕妇等体质较弱者应尽量少到歌厅这种公共场所。

 四、人员较多的时候,应尽量选择大一些的房间。

专家提醒,唱卡拉OK要适度,对未受专业训练者来说,应量力而为。声嘶力竭地唱会对嗓子造成很大压力。另外,唱卡拉OK时喝水一定要喝温热水以保持喉咙湿润,而不要喝冷饮,不要抽烟,切忌酒后高歌。如果出现声音嘶哑,应到医院进行消炎、雾化等治疗;如声音嘶哑持续超过三周不好转,应该尽快到医院耳鼻咽喉科检查。

健康提醒:K歌还可能产生如下影响

卡拉OK综合征:很多年轻人沉迷于唱卡拉OK,时间一久,很容易引起卡拉OK综合征,表现为声带劳累,负担过重,黏膜充血、水肿,黏膜下小血管破裂出血,声带肥厚、小结、息肉等。严重者还会产生咽喉充血堵塞、呼吸困难和肺功能下降等症状。而且有些KTV包房内由于封闭严密,空气流通不畅,长时间在内容易引发呼吸疾病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