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专家李金运:癌症会遗传吗?哪些癌症会传染

  网友在线咨询:癌症会遗传吗?哪些癌症传染性大?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李金运回答: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引起,但遗传也起着一定的作用.有的家庭几代人都会患同一种癌症,除了生活在同一环境、生活习惯相同外,使人想到这可能有遗传问题.事实上,癌症是由环境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有些家族更容易发生某种癌症,说明了这个家族可能对某种癌症具有遗传易感性。

  下述几种癌症比其他肿瘤更具有遗传倾向性:

  1.结肠癌有一种称为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病,易发展为结肠癌.如果父母有这类型的结肠癌,其子女有50%的可能也会得同一种癌.但环境因素对促成这种类型结肠癌的发生也相当重要。

  2.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恶性度很高的致盲性肿瘤,好发生于儿童,并且90%发生于3岁之前.患儿的双亲之一常为本病患者.。

  3.乳腺癌母亲或姐妹曾患有乳腺癌的妇女,其本人乳腺癌的发病机会比一般妇女高3倍.一个妇女的母亲或外祖母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那么,这个妇女在一生中患乳腺癌的风险可高达50%.但不能把患乳腺癌的原因都归结于遗传,因为乳腺癌发生的原因是多因素的,包括饮食中含有太多脂肪、年龄增高、肥胖、不哺乳者、独身等。

  4.其他恶性肿瘤例如白血病、肾脏肿瘤、威尔姆氏瘤、嗜铬细胞瘤等.。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