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科学健身

 

 

全程导医网 高聪 报道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主题,市体育局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众多体育活动,掀起了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高潮。我市体育总会秘书处秘书长韩吉光建议,参加体育运动必须讲究科学的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如何科学健身呢?针对不同的人群,韩吉光作了相关的健身指导。

老人晨练讲究科学适度

我市老年晨练的队伍庞大,每天凌晨五点钟左右,天还蒙蒙亮,淮塔、云龙山、泰山、公园内就出现了银发一族的身影,韩吉光指出,虽然老年人有健身的观念,但多数人锻炼不科学。

一是锻炼时间把握不好

许多老人在天未亮之前就开始锻炼了,这是不科学的,此时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最高,不适合运动,正确时间是太阳升起后,8点钟左右。雾天、雨天都不宜晨练。

二是运动量掌握不好

韩吉光说,运动锻炼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数量、强度。要循序渐进,运动过量会发生问题。切忌练得大汗淋漓、疲劳不堪。健康成年人的一般心率为7080次/分钟,运动后心率要达到120/分钟,运动才有效果。散步不是运动,快走和慢跑都可以达到这个效果。

三是空腹锻炼

老年人不可空着肚子去晨练,空腹锻炼对胃不好,要吃过早饭后再去锻炼。要注意的是,老年人起床动作要轻,起床后要喝一杯温开水。还有在剧烈运动后,不宜过量、过快地进食冷餐或冷饮。

四是感到身体不适去锻炼

锻炼要“身心合一”,保持心情愉悦。如果身体不舒服,就不要勉强自己,此时运动无异对身体做破坏性试验。

五是认为干活就是身体锻炼。韩吉光说,干家务不能等同与锻炼。日常生活中洗碗、洗衣服、拖地等活动和劳动是身体某些部位的机械活动,和全身有效的运动是不同的

儿童运动不宜过早过量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想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接受体育锻炼,让孩子能有个健壮的身体。但韩吉光指出,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运动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反而容易造成伤害。另外,长时间过量运动会影响儿童发育,使大脑机能受损,极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等现象。

韩吉光说,下列活动儿童不宜过早参与的运动:一是拔河,拔河会对心脏造成影响,还可能伤到孩子的筋骨;二是扳手腕,容易发生扭伤;三是兔子跳,一些孩子很早就学兔子跳,容易造成韧带和膝关节损伤;四是倒立会影响孩子眼睛的发育,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第五,10岁以下儿童不宜玩碰碰车;第六,8岁以下儿童不宜玩滑板车。

韩吉光建议,针对少年儿童身体发育特点,父母可以让孩子进行跳绳、弹跳、跳皮筋、拍小皮球、踢小足球、打小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既有助于增加少年儿童的身高,又不会伤害身体。另外,对于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一次运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间隔十几分钟,休息一会后再运动。一天的运动量不能过大,以运动后孩子不感到疲劳为限。

白领健身切勿“暴饮暴食”

不少白领喜欢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进行集中健身,以弥补平时锻炼不足,也是不科学的。平时懒得运动会损伤身体,而偶尔运动更会害体伤身,无异于健身方面的“暴饮暴食”。对于那些不能长期坚持运动的人来说,偶尔运动一下,将会加重生命器官的磨损、组织功能的丧失而致寿命缩短。

30岁后,人的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5%至1%的速度下降,而偶尔运动的人和坐着工作的人,生理机能退化的速度是经常锻炼者的2倍。运动和不运动者,同是35岁,其衰老程度可相差8年,到45岁可相差20年,以后每过10年,差距递增2年。

周末集中健身者,大多是一星期前5天在办公室里坐着,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许多时间集中锻炼,反而打破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其后果比不运动更差。

因此,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35次。白领一族完全可以选择适宜的项目,在茶余饭后就地、就近进行适度锻炼,这样,锻炼才能真正获得提高体能、增进健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