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须防缺血性脑中风

 

    进入夏季以来,骄阳暴晒和暴雨狂风的天气往往会交替出现。徐州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辉提醒,在这样多变的天气下,中风往往会“不请自来”,有关临床统计表明,70岁以上老人夏季中风的比例甚至高于冬季中风的比例。所以老年人预防中风这根“弦”绝不能松。
为什么夏季容易出现缺血性中风呢?王主任介绍,气温在32℃以上时,人体温度的调节主要靠汗液蒸发,每天大约出1000毫升或更多的汗液。虽然出汗能带走热量,对防暑有益,可是排汗非常容易脱水。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无异于“火上浇油”,因为他们对缺水的反应已不那么灵敏,身体一旦脱水血液就会更加粘稠,大脑就会发生严重缺血,因此很容易出现缺血性中风。
脑血管病人怎样安然度夏呢?王主任提醒要注意以下几点:1、补充体液。莫等口渴才饮水,要适时补充体内水分,就是夜间也应在床头放上杯凉开水,以便及时饮用;2、防暑降温。用电风扇、清洁空调控制室温,或用温水擦浴降低体温,并及时服用防暑药物。炎热易致血压波动,需注意监测、稳定血压;3、合理饮食。饮食上三餐适量,以清淡素食为主。多吃蔬菜瓜果、五谷杂粮,限量食用动物脂肪,蛋类、海产品则不可缺少。在合理饮食的同时,应不忘戒烟限酒。
王主任还提醒老年人注意“3个半分钟”和“3个半小时”。“3个半分钟”是——醒过来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钟;起来再坐半分钟;两条腿下垂在床沿又等半分钟。经过这3个半分钟,脑不会缺血,心脏不会骤停,降低了猝死的突发性,减少了心肌梗塞和脑中风发病几率;“3个半小时”是——首先,就是每天早上起来运动半小时,打打太极拳、走走路、跑跑步,因人而异,运动适量。其次,中午睡上半小时,这是人体生物钟的需要,使血压曲线有个低谷,心脏受到保护。三是晚上6时至7时慢步行走半小时,老年人晚上睡得香,可减少心肌梗塞、高血压的发病率。
总之,情绪的控制、生活的规律、饮食的合理以及体育锻炼,避免肥胖,减少盐量,不抽烟,少饮酒,勿过累是预防脑血管病的要素。
王主任特别强调,一定要识别致死致残性中风的先兆。如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耳鸣呕吐、言语不清、吞咽障碍、面麻身木、无力抽搐、猝然跌倒、性格异常、嗜睡健忘、意识障碍等,若给予平卧休息、吸氧及改善心脑供血的急救措施半小时后,症状仍不缓解,家人应及时拨打120,送患者到有头颅CT和核磁共振的综合医院进行诊治,以防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