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妇产科主任杨晓明:夏日谨防妇科炎症

  随着夏日的到来,天气开始变得越来越热,是妇科炎症的高发季节。市一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晓明特别提醒女性朋友,要注意个人卫生,夏季妇科炎症最容易侵扰女性健康。

  夏季最常见的妇科疾病是阴道炎。阴道炎是不同病因引起的多种阴道黏膜炎性疾病的总称。健康女性的阴道由于解剖结构的特点,对病原体的侵入有天然的防御功能,不会出现炎症。但是,当阴道的自然防御功能受到破坏时,病原体易于侵入,从而引发阴道炎,常有的症状如特殊的瘙痒、白带增多、白带颜色异常、有异味、灼痛等不适。杨主任说,阴道炎有不同的类型如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等,阴道炎不及时治疗就会引发上行感染,导致子宫内膜炎、宫颈炎、宫颈糜烂、盆腔炎、附件炎;还有会影响夫妻性生活,导致男方发生泌尿系统炎症。

  还有,夏季是女子尿路感染的易发季节。一般说来,正常人的尿道末段都存有细菌,但由于尿道上皮抵抗力很强,每次排尿都可将细菌冲洗出去,因而不会发病。杨主任说,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尿道较短,如果喝水少,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出现尿急、尿频、尿痛的症状,尤其是到了盛夏,女子尿道和膀胱容易充血、肿胀,当出汗多、饮水少时,尿液少且浓,不能及时将入侵的细菌冲洗出去,增加了细菌感染机会。

  徐州一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晓明提醒说,

  1、在夏季女性朋友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穿低腰紧身的裤子;不要穿尼龙内裤、要穿纯棉、透气性好的内裤;平时不要用护垫,如果白带过多要及时就诊。

  2、近期门诊中由于游泳引起外阴瘙痒,引发阴道炎的女性特别多,建议女性朋友游泳要选择卫生条件合格的游泳场所。

  3、不同的阴道炎有不同的症状和不同分泌物的改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不同的症状给予不同的用药。患病后要注意个人卫生,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注意膳食结构,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4、夏季要多喝水,因为在排尿的过程中,不但可以帮助排出体内的细菌,还可以帮助冲刷尿道,减少尿路感染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