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国将实行“爱心护理工程”解决养老难题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老人院院长论坛上说,为解决养老难题,我国将实行“爱心护理工程”,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

    阎青春介绍说,目前我国有1.44亿老年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1500万。 
  
    在1.44亿老年人当中,身体不能完全自理或者是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达1280万。

    在目前家庭小型化趋势的影响下,过去传统的大家庭靠子女照顾和帮助就可以安度晚年的现象应该说已经发生了变化,完全靠子女照顾已经行不通。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不能自理或者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急需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护理和服务。

    阎青春透露说,目前全国老龄委正在积极协调国家发改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爱心护理工程”的实施方案。据了解,“爱心护理工程”将通过凝聚社会爱心力量,设立“爱心护理基金”,在全国建立专业“爱心护理院”等老年福利设施,资助孤寡、贫困、空巢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