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冬天腰腿痛、手脚冰冷恐是阳气不足 四招教你益气扶阳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中医认为,人之所以会生病,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人本身正气不足,抵抗外邪的能力下降,二是外邪侵袭。目前正值寒冬,寒邪、湿邪肆虐,人体正气不足,白领阶层经常加班熬夜,缺乏运动,更容易耗损阳气,外邪就会趁机侵入人体,造成肩颈、腰腿酸痛,手脚冰冷等。

  白领阶层阳气损耗大

  外邪有很多种,中医特指风﹑寒﹑暑﹑湿﹑燥﹑火和疫疠之气为外邪,是从外侵入人体的致病因素。冬天寒邪、湿邪肆虐,特别是南方,寒冷的同时湿气也很重,白领一旦正气不足,寒、湿这些外邪就容易侵犯人体。那么,白领哪些行为会耗损阳气,导致正气不足呢?

  1.过度疲劳,尤其熬夜,特别伤阳气,抵抗力下降明显。

  《黄帝内经》指出:“阳气者,烦劳则张。”过度疲劳,不注意休养生息,非常损耗阳气。

  2.长期呆在空调房,寒气重,空气不流通。

  3.经常保持一个姿势,筋骨容易劳损,而且白领们多数缺乏运动,没有养成运动习惯。

  运动是提升阳气的一种重要方法,冬天人体本身就阳气不足,不注意提升阳气,阳气耗损更为严重。

  4.饮食、休息无规律,甚至抽烟、喝酒。

  特别是年轻白领,饮食和作息都是“看心情”而为,经常错过最佳睡眠时间,男性更是烟不离手,这些行为都严重耗损阳气。

  5.工作压力大,心情频繁波动,且调适不佳。

  女性白领中肝郁情况比较严重,肝郁严重的话就会影响肠胃,如果不及时纠正,阳气继续耗损,肠胃敏感、头痛、妇科病等杂病就会越来越多。

  冬天湿邪、寒邪强猛 中医教你四招保存阳气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阳气不足,已经给了外邪可趁之机,冬天湿邪、寒邪又特别强猛,白领们日常生活要学会如何保存和扶正阳气

  1.饮食要规律,按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膏粱厚味。

  长期膏粱厚味、大鱼大肉,聚生痰湿之邪,损伤脾胃。同时少吃生冷食物,少喝冷饮,否则容易伤及脾阳而发生肠胃疾患

  2.作息规律。

  冬天早晚寒气、湿气重,为避免受邪,最好早睡晚起。

  3.出外要避风寒,做好保暖工作。

  冬天即使温度低,短裙、短裤、露脐、露背的衣服仍然颇受年轻女性的青睐,专家指出,肩颈、肚脐部位要做好保暖工作,否则容易发生肩颈僵硬、腹泻等着凉、伤阳的疾患。

  4.工作时注意调整姿势,保持适当运动。

  本来就有腰腿问题的白领,可以选择强度不是很大的运动,比如散步、倒走、做广播体操等。工作间歇可以做几个腰部的自我按摩,比如双拳揉腰、双掌捏腰、摩擦后腰至微热,擦热双手抚腹部等自我按摩动作都有补肾强身、益气扶阳的作用,简单易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