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待空调房应该多做3件事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夏季经常待在空调房中,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要想避免得空调病,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做好防护。

  冷水洗鼻 夏季室内常有空调,室内外的温差会让人受凉,鼻子不通气,甚至诱发鼻炎。发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每天抽空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防治鼻炎不错的办法。用冷水洗鼻子的时候,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按摩双肩 空调房里坐久了难免肩部酸痛,大家也可以试试通过按摩双肩来缓解不适。缓解肩背疼痛最常用的穴位是肩井穴。具体的操作方法是,被按摩者坐直,按摩者立于被按摩者身后,双手虎口张开,四指并拢,自然搭在被按摩者双侧肩井部位,四指与拇指相对用力做有节律的拿捏动作。如果再用空心拳捶捶后背,效果会更好。注意,肩井穴位的按摩力度不要过重、过久,尤其血压高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可久按、重按。

  踮脚尖走路 夏季经常待在空调间,空气流通差,人容易疲倦,怎么办?踮脚尖走路是个不错的有氧运动,不仅有益于心血管健康,还能锻炼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缓解疲乏。每次走30~50步,稍做休息,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可以自我调节,以感觉舒适轻松为宜。初始练习者可以扶着墙,熟练以后就不用借助外物了。膝盖与大腿保持水平,将两个矿泉水瓶放在大腿上,进行负重练习,可做30~50次,速度自我调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