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防中暑依然重要 防燥润燥补水分是关键

  徐州全程导医网 白领养生:“立秋之日凉风至”明确地将立秋与凉爽联系在一起,然而由于纬度、海拔等的差异,各地不可能在立秋之日就同时进入秋季。立秋正是夏秋之交之际,是由热转凉的过渡,气候一般还停留在夏季。那么在立秋之后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养生工作呢?

  莫大意

  立秋过后防中暑依然重要

  俗话说,“热在三伏”,专家告诉我们,立秋正是“三伏”中“末伏”的开始,还会有“秋老虎”的袭击。所谓“秋老虎”,就是指立秋之后短期回热天气,连日晴朗,日射强烈,炎热难耐。因此,立秋之后气温不会很快下降,很可能有短时间的气温升高,人们还会经历一段高温潮热的苦夏,避热纳凉很重要,立秋之后防晒防中暑的工作依然不能松懈。

  立秋后,天气渐凉,昼渐长夜渐短,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夜间较为凉爽,还要小心着凉感冒。专家提醒,中老年人、慢性病者、抵抗力较差的朋友要特别注意,夜间凉爽,晚上盖好被子,不要长时间吹风扇,空调不要开得太低,不要整晚开空调,注意通风换气。

  莫忽视

  防燥润燥补水分

  专家提醒,立秋过后,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分慢慢减少,人们会感觉到口、鼻、眼睛、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这就是中医上说的“秋燥”,很多与干燥有关的疾病比如鼻燥、唇干、咽痛等秋燥症也会随之出现,因此这个时节要注意补充水分。

  防燥润燥,多喝水是补充水分的基本,最好养成每天按时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其次,蔬菜水果不能少,二者不能相互替代,饮食上要注意多吃生津养阴滋润多汁食品。所谓的“生津”很多朋友可能不甚了解,专家解释说,“津”是唾液的意思,生津是口腔中分泌出唾液。在中国传统养生中,唾液有“延寿浆”的美誉,对于促进消化、增强养分吸收有很大的作用。萝卜、莲藕、梨、蜂蜜等都是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宜多吃。尽量少吃姜、蒜、辣椒等辛辣燥热食物,少吃或不吃煎炒、油炸、肥腻食物,肉类中羊肉、牛肉等较为燥热,食量要注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