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敏感易“中招” 白领如何预防秋季抑郁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广场:

  预防“秋季抑郁”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招:适当光照调动兴奋情绪

  造成秋季抑郁症的原因,“阳光不再充沛”是第一大因素。当阳光强度降低时,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减少,在血中的浓度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能唤起细胞兴奋,它们的减少使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情绪低沉,总感觉很疲惫,严重者便会在此时引发抑郁症。

  专家建议,加强日照和光照是快乐起来的第一要领。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可以减少秋季抑郁症病人的自杀念头。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应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从而消除抑郁情绪。

  第二招:少在室内排解不良情绪

  秋冬季人们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降低,所以抑郁症的易感人群应引起重视,如工作压力大的白领、更年期女性、孕妇、产妇或老年人,以及刚刚经历了负面事件又没有得到及时排解的人群。

  “秋季室内工作”是又一个造成人们心理抑郁的重要原因。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易患上秋季抑郁症。另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使心理疾病更加恶化。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行为方式普遍表现为忙忙碌碌,这导致他们的情绪容易趋向于不稳定,很多人因此暴饮暴食或疯狂购物,这都是心理亚健康的早期信号。

  因此,如果感到情绪不佳,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多抽时间外出走走,或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或者找朋友聊天,都可以缓解心理的抑郁情绪。如果心理郁结实在无法排遣,不妨去看看心理医生,听听专业的指导。

  第三招:学会放弃切莫庸人自扰

  激发抑郁症发作的心理因素,对男性而言,主要是事业、理想带来的压力,而女性则主要因为情感问题,表现为亲密关系或依赖心理被破坏。因此,相对来说女性更容易患抑郁症,当出现婚姻、家庭变故后,其家庭成员的抑郁症状发生率通常高达80%以上。其次,中老年人正处于内在生理机制的变化中,因为退休或更年期的影响,情绪波动很大或存在失落心理,容易为环境所左右,而在秋季发生精神抑郁。另外,从性格特质来看,敏感多疑、多愁善感、好胜心强、完美主义者,往往也容易感秋伤怀患上精神抑郁症。

  要明白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的道理,每个人的事业、爱情都不会一帆风顺。所以,要学会正确面对人生,学会放弃,切莫庸人自扰。

  徐州保健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