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抓紧缴费 截止到2月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城乡居民医保2018年缴费时间截至2月底,昨日市医保中心提醒,未缴费人员请抓紧时间缴费。

  徐州市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于2018年起统一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按年度一次性缴纳,每年9月至第二年的2月底,是续缴次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用的规定时间。新参保人员(含新生儿)不受此时间限制,全年都可缴纳当年的医保费用。

  我市市区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尚有部分居民未缴纳2018年的居民医保费用。尚未缴纳2018年医保费的参保人员目前已属欠费状态,无法刷卡就医。如果过了二月底再中断一个月以上仍未缴费则视为断保,再缴费也须过6个月的等待期后才可以享受医保待遇。请仍未缴费的城乡居民抓紧于2月底之前缴费。

  缴费方式:

  市区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方式是依托合作银行进行代收代缴,通过银行系统转入“城乡居民医保”财政专户。

  (一)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终端机和下载“徐州人社”手机APP缴费(支持银行卡、支付宝)。

  (二)持本人的社会保障卡,到与卡面相对应的银行营业网点进行现金缴费或委托银行办理代扣代缴业务。

  (三)驻徐高校大、中专院校学生由所在高校统一办理参保缴费业务。

  提醒:

  待遇享受期与等待期问题

  参保人员待遇享受期为一自然年度,即每年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新参保人员(包括儿童满一周岁以上未参保者)设置6个月的等待期(计算待遇期以缴纳当年医保费到账时间为准)。

  新生儿:新生儿出生6个月内(180天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从出生日享受医保待遇;满6个月不满12个月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从缴当年医保费到账起享受医保待遇;满12个月以后才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设定6个月的等待期。

  费用问题

  我市市区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所缴的2018年医保费用为210元。不少市民提出疑问:为什么儿童缴费数额为220元,成年居民缴费数额为240元?因为按相关文件规定,我市于2018年1月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实施了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儿童每年缴费额为10元,成年居民每年缴费额为30元。请大家注意,按政策规定可给独生子女报销的居民医保费额度是210元,不是包含了照护险费用的220元。

  管理问题

  我市的城乡居民医保,仍以市区与各县(含贾汪、铜山区)分别作为独立统筹区进行管理。如在各县(含贾汪、铜山区)参保的居民有疑问,还需咨询当地的医保部门进行了解和解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