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撤并还能参加城镇医保吗?医保中心:利国镇户籍仅能参加铜山区城乡居民医保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派出所撤并还能参加城镇医保吗?铜山区医保中心医管科:按照明年医保整合新规,王先生是利国镇户籍,只能参加铜山区城乡居民医保。

  近日,铜山区利国镇利国村王先生咨询,之前一直在当地参加市区城镇居民医保,不久前当地派出所撤并,王先生等居民的户籍划归当地利国镇派出所管理。他想参加明年的市区城镇居民医保,可是却被告知须有市区主城区的居住证才给办,王先生是当地利国村户口,办不来主城区的居住证,不知道应该怎样参加明年的医疗保险。

  据王先生介绍,他是铜山区利国镇利国村居民,之前父母是利国矿职工,利国矿归铜山区管辖。“我们当地建有利国矿医院和利国镇医院。”王先生表示,当地不仅有两家医院,派出所也有两个,利国矿属于利国矿派出所管辖,利国镇则属于利国镇派出所管辖。

  王先生说,前几年,市区医保部门在利国矿设立了居民医保参保点,接受利国矿居民的参保需求。“虽然新农合医保参保费用低,但是我习惯在利国矿就医,所以一直都自费参加市区城镇居民医保,选择在利国矿医院就医。”

  不久前,利国矿派出所撤掉了,户籍管理等工作划归当地利国镇派出所。王先生到利国矿医院咨询,想参加明年的市区城镇居民医保,对方称,因为户籍划归利国镇派出所管理,如果要想参加市区城镇居民医保,得有市区主城区的居住证,才能给办理。

  王先生说,他是当地人,户籍也在当地,一直在利国居住,他无法办来市区主城区的居住证。“派出所撤并后,我应该怎样参加明年的医保,我还能在当地的矿医院就医吗?”

  铜山区医保中心医管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铜山区除了职工医保,还存在铜山区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种医保形式,但是从明年开始,新农合就和居民医保整合了,统称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对于铜山区户籍的居民来说,有工作单位的参加的是职工医保,没有工作单位的,参加的都是城乡居民医保。

  “利国镇医院是基层医院,属于一级医疗机构,而利国矿医院是二级医疗机构,两家医院的级别不一样,对于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居民来说,在基层医院就医,门诊可享受500元统筹报销待遇,而二级医院没有这个门诊报销待遇。”工作人员说,铜山统筹区内的二级医疗机构,参保居民都可以选择去就医,只有住院时享受医保相关待遇。

  对于王先生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除非他能提供市区主城区的居住证,参加市区城镇居民医保,不然按照明年医保整合的新规定,由于他是铜山区利国镇户籍,他就只能参加铜山区的城乡居民医保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