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保中心:看病交26元药事服务费是谣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新春长假期间,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流传出这样一条信息:“2月1日开始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因为药品实行0差价,医院开药不加价了。政府给医院的政策是每个人挂号看病不管你开不开药,都要收26元钱给医院,这个费用叫药事服务费。不带医保卡这26元钱就得自己出,带了医保卡自己只出2元钱。记住,不管你开不开药,这26元钱都要收,有医保卡就报销24元钱,所以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这条信息迅速扩散。

  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徐州市的情况是怎样的?

  其实就这条信息的内容来说,只有最后一句确实无误,即: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

  为配合做好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工作,徐州市于2015年10月底将门诊诊查费按照乙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按规定享受门诊统筹等医保待遇。根据《关于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通知》规定,门诊诊查费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临床医学专家)门诊诊查费、门诊中医辩证论治费超出普通门诊诊查费、普通门诊中医辩证论治费的部分由个人自付,可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徐州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朋友圈转发的这条信息不实。首先,所谓的26元药事服务费在徐州市并不存在。目前徐州市实行公立医院改革的医院,原来的挂号费改称门诊诊查费,其中包含挂号费、药事服务费,包含门诊、急诊及其为患者提供候诊就诊设施条件、诊断书、收费清单。价格分三个标准,普通门诊诊查费12元、副主任医师门诊诊查费22元、主任医师门诊诊查费35元。并没有网传的26元药事服务费。

  其次,根据医保政策,普通门诊诊查费12元可作为乙类诊疗项目纳入到当年的门槛费累计中,超过12元以上属于个人自付部分。普通参保人员在一个统筹年度内,门诊累计1500元后可享受最高1200元的门诊补助。享受慢性病待遇的退休职工门诊门槛费975元,享受慢性病待遇的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工人和70周岁以上(含70岁)退休人员以及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员的门诊门槛费为750元。超过门槛费标准后可享受相应的慢性病门诊补助。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参保人员必须持医保卡就医,因为只有刷卡就医才可以在医保系统内累计门槛费,才可能享受到门诊补助。即使医保卡里没有余额,也要先刷卡再付现金。如果不刷医保卡就医只使用现金,就无法享受医保政策规定的所有补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