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4趟也没办成社保卡 铜山社保局:即日起延长办理时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

  排队现场:

  6月起,铜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人员剧增,有人凌晨3点排队领号,有人拿到200多号排一天队也没等上办业务。

  事出有因:

  铜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3月接到通知,铜山参照市区7月1日起不再受理个体灵活就业人员补缴职工养老保险费业务。

  解决办法:

  仅仅是来领取社保卡的群众7月1日以后也可以领;即日起延长办理时间,只要拿到号码,就必须当天办完。

  “凌晨3点钟就来排队拿号,太折腾人了!”昨天一大早,市民王先生就致电晨报,他告诉记者,为了领取社保卡,他和妻子很早就到铜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排队,前一天排了一天的队,还没有办成,今天继续排队。那么热的天,让那么多人排那么长的队伍就为领取一张卡,王先生认为太遭罪了。

  大门还没开队伍已排了足足300多米

  王先生说,今天上午6点多钟,他和家属一起到铜山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取社保卡,没想到长长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上,“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了,前一天来的时候,媳妇就拿了一个号,想把家里三口人的证都领了,可是没想到好不容易排到了,却说一个号码只能办理一个人,今天只好再来排队,太折腾人了。”

  在排队的过程中,王先生了解到,排队的人群中有很多人是补缴社保费用的,他表示不解,为什么要把补缴社保费用和领社保卡的放在一起排队,还规定要在6月26日之前领完社保卡?

  上午9点多钟,记者赶到位于铜山新区的锏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此时大门外没有排队的人群,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在人行道的两侧坐着一些休息的人。

  “你是来办社保卡的吗?”记者问一名女子。

  “是的,现在早就没号了,我7点多钟过来的,领到了200多号,我在里面排了一个多小时队,出来坐会儿。”

  说话的女子家住郑集镇,她告诉记者,为了办社保卡,她早上5点就起了床,赶到行政服务大厅时已经7点了,由于领到的号码太靠后,她打算明天再来早一点,争取能领到,“你都没见,大门没开的时候,排队领号的人群就已经从服务大厅的门口一直排到大路上了,足足300多米。”

  几位坐着休息的市民也证实了她的说法,他们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外地打工,前几天回家农忙,听说从今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个体灵活就业人员补缴以往社保年度的养老保险缴费业务了。

  “赶到地方又听说,补缴业务截至6月26日,每天的人那么多,轮都轮不上。”一位家住盐湖农场的市民陈女士焦急地说,“没办法,排不到号,只能明天再早点到,听说凌晨3点多钟就有人过来排队了。”

  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凌晨3点有人就来排队领号

  走进铜山区行政服务大厅,黑压压地挤满了人,所有的办证通道都已开通,每一个柜台前都排起了长队。

  记者注意到,两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等待区吃着煎饼和馓子。张大娘说自己今年70多岁了,前段时间到医院看病,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医保卡不能用了,耍办理一卡通。张大娘想起去年确宴采集过信息,却一直没去领卡,前几天她和老伴一起来领卡。“第一次来拿到了200多号,等到下班也没有排到号,白等了一天,而日.前一天排得号,第二天就作废了。”今天她和老伴两个人6点多就从茅村镇出发了,她拿到了119号,老伴拿到了120号,估计今天能排上。

  家住拾屯镇的黄先生伸出四个指头说,算上这次,他已经是第4次来办理补缴社保费用了,前三次都没排到号,这次自己5点多就过来了,排到了167号,他希望今天能办成。不过黄先生提出疑问:在行政大厅的门口贴着《关于2016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个体灵活就业人员补缴职工养老保险赞业务的公告》,写明是从7月1日起不再受理,为什么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6月26日就不再受理了?到底是从几号开始?

  在采访中很多补缴业务或办理社保卡业务的市民抱怨,这几天天气那么热,他们从早上5点多钟就过来排队,最早的还有凌晨3点多钟就来的,一直到等到9点才开始办公,排队的人群中不乏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妇女,大家都希望能提早办理。办理业务的人群中大部分都是来自铜山区的各个乡镇,到市里来一趟路途非常远,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延长工作时间,不要让大家来那么多趟都无法办理,或者将补缴时间延后,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分流,不要那么集中。

  铜山行政服务中心:人流量堪比春运已提前上班

  面对每天上万人涌进行政服务中心,锏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刘占岳也感到很有压力,“从6月初开始,人员开始爆棚,几乎每天如此。”据他了解,大部分人都是办理补缴社保业务和办理一卡通(也叫社保卡)的,人流量堪比春运。“这可能跟人保局下发的7月1日前不再受理补缴社保费有关。”

  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人流,原本9点开门的服务大厅,提前两个小时上班,7点就有工作人员发放排队号,已经持续了一周时间。

  刘科长说,现在天气非常炎热,大厅里空调是全部开通,并且增加了等待区座椅的数量,给办理业务的市民尽可能提供一个较为舒适的环境。另一方面,也希望所有的办事市民能够遵守秩序,按照号码排队办理业务。

  铜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卡群众7月1日以后也可以领

  铜山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党委成员兼办公室主任沈宇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从2016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个体灵活就业人员补缴职工养老保险费业务的公告可能是引发多米诺骨牌的始作俑者。据沈主任介绍,这项政策市区从去年就开始布置了,迄今已经开展了一年多,按照原来的规划,这项政策不适用于铜山区,可是今年3月份,铜山区忽然收到通知,铜山区与市区一样都要在今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该项业务。“从接到任务起,我们就开始在媒体播放通知,以及到镇里发放宣传册,呼吁大家赶快前来办理。”

  可是井喷还是发生在6月。沈主任分析,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大多是指外出务工人员,而铜山区是劳务输出重镇,有约20万人外出务工,5-6月份正好是农忙时间,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家乡,集中这段时间来办理业务,出现了扎堆的现场,“按照往年的情况,就算没有这项政策,每年的6月份也是补缴社保的高峰期,今年都赶在一起导致了人流量剧增。”

  另一方面,根据系统的要求,先办理社保卡,才能将补缴的社保费用打到卡上,也就是说,很多群众要想补缴社保费用,首先要先办理社保卡,办理社保卡需要对信息资料进行采集,“有些人可能逾10年没有缴纳社保费用,手续复杂,也拖慢了办理速度,一般一个窗口一天可以办理100多个,现在,由于应对各种复杂情况,最慢的一次,一个窗口一天才办理了45个。”手续多、情况复杂也是造成人满为患的原因。

  对于市民提出的到底是7月1日还是6月26日截止的问题,沈主任表示,政策要求是7月1日,但是6月26日是结算期,剩下的时间需要将社保采集的资料与地税、国税等相关部门进行核账,因此该项业务的终止时间是6月26日。不过对于像王先生、张大娘那样,社保信息已经采集完毕,仅仅是来领取社保卡的群众,7月1日以后也可以领取,不需要扎堆办理。

  即日起延长办理时间 只要拿到号码就必须当天办完

  沈主任说,为了应对每天越来越多的人流量,目前办理社保卡的窗口增加到了3个,办理补缴业务的窗口从原来的8个窗口增加到了13个,“局里所有懂业务的工作人员全部被派到了笫一线,其他业务的办理也进行了压缩,全部人力集中投入到补缴社保业务中。”

  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能保证在6月26日办完所有的业务这一问题,沈主任表示,考虑到很多群众是从各个乡镇赶来,为了让他们能一次性办结业务,他们即日起延长办理时间,“只要拿到号码的群众,就必须当天办完。”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的时候,沈王任接到通知,服务大厅又出现了工作人员与办证人员发生了纠纷,沈主任说,这几天,工作人员被骂的事情时有发生,他也希望所有的办证人员能够体谅工作人员的辛苦,时间紧、任务重,大家相互体谅。“就这个月,我们已经累倒两名同事了,有一位50多岁的大姐累得站不起来,上午还在忙着办证,中午去医院挂水,下午又继续回来上班,希望大家都能相互体谅,做到不加塞,遵守秩序,有序办理业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