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企业离退休异地居住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开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为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离退休异地居住人员的基本情况,防止虚报、冒领养老保险待遇现象的发生,从2016年起,市社保中心对徐州市市区企业离退休异地居住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进行调整,并出台《徐州市市区企业离退休异地居住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实施方案》。

  认证对象为在异地居住(含五县(市)及原铜山县乡镇)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及供养直系亲属。目前市区约有4.2万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任务量大,难点多,主要体现在:手工甄别难度不断加大,存在出现冒领欺诈养老金的隐患。本次改革认证方式,市社保中心将采取传统认证与照片甄别认证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核查异地居住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条件,确认其养老金领取资格,同时收集首批离退休人员照片资料。在此基础上,市社保中心将用2年时间开展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电子照片建档工作,翻拍采集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近况照片、身份证照片,甄别完成个人身份确认和身份识别。

  电子照片库建立之后,到2018年,徐州市市区企业离退休异地居住人员无须邮寄《协助认证表》、二代身份证复印件,仅通过互联网上传近况照片,通过对企业离退休异地居住人员生存状态动态维护,甄别确认认证。2019年,徐州市市区企业离退休异地居住人员电子照片库建立后,认证对象只要通过手机、互联网以QQ、微信、邮箱等形式上传近况电子照片、视频等图片影像资料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认证,不必到社保经办机构或指定地点进行认证,避免来回奔波。

  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发生死亡、判刑、失踪等情况的,其亲属须及时向退休人员原单位或居住地社区报告,原单位或相关社区立即向市社保中心报告。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发生死亡、判刑、失踪等情况,亲属隐匿不报、故意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经发现查实,市社保中心将上报市人社行政部门,依据有关法规进行严肃查处;情节严重并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鼓励社会公众进行监督和举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