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成立6个清欠小组,已清理社保欠费1.2亿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今年以来,徐州市地税局、市人社局联合成立6个清欠小组开展专项欠费清理工作,对市区所有欠缴养老保险费的参保单位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实欠费数据、税务机关依法催缴社会保险费,目前已清理欠费1.2亿元。12月1日,市地税局、人社局联合对截至11月30日欠费时间在6个月以上、按法定程序催缴后仍恶意欠费的15家单位通过《徐州日报>、《都市晨报》等媒体进行曝光。

  今年,我市社保缴费情况如何?缴费比例多少?欠费究竟会造成什么后果?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社保中心。

  社保缴费费率公布

  市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根据《江苏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明确规定,符合征缴范围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人民政府规定的费基、费率,以法定货币形式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根据《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和《省政府关于统一全省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比例的通知》规定,单位缴费费率为20%,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8%。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根据《市政府关于调整市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单位缴费费率为g%,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2%。

  失业保险:根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单位缴费费率为1.5%,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0.5%。

  工伤保险:按照《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州市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办法>的通知》规定,根据参保单位行业风险等级确定,单位缴费赞率在0.5%- 2.2%之间。

  生育保险:根据徐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江苏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意见规定,单位缴费费率为0.5%。

  欠费将导致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降低

  “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制度能够正常运行的基础。当前我市大部分企业及职工都能履行参保缴费的法定义务,但也有一些企业因为缴费意识淡薄、经营不善等原因拖欠社会保险费,导致我市社会保险费欠费数额不断加大,影响到我市社保基金的平稳运行。”市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将对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害:一是职工社会保险转移手续暂时无法办理:二是职工正常退休手续暂时无法办理;三是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降低;四是欠费期间的职工医疗保险、职工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待遇将无法享受。目前清理欠费1.242元

  今年以来,市地税局、人社局联合成立6个清欠小组开展专项欠费清理工作,对市区所有欠缴养老保险费的参保单位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实欠费数据、税务机关依法催缴社会保险费,目前已清理欠费1.2亿元。

  “针对仍有个别单位未能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欠费的情况,市地税局和市人社局对企业养老保险欠费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实行部门间定时通报制度,及时向社会反馈欠缴社会保险费信息,利用社会监督来促进缴费。12月1日,我们联合对截至2015年11月30日欠费时间在6个月以上、按法定程序催缴后仍恶意欠费的15家单位通过《徐州日报》、《都市晨报》等媒体进行了曝光。”该工作人员表示,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将依法向欠费单位开户银行开具扣款通知书从企业账户划拨,或申请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并将恶意欠费单位列入诚信黑、黄名单,确保欠费清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社保权益。

  新闻链接:参保范围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包括外国企业的分支机构,下同)及其职工,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编制外聘用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职工,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

  失业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职工,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国家机关及其编制外聘用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

  工伤保险费征缴范围:各类企业,未依照或者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人事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生育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机关事业单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