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43名医保参保人员违规刷卡、就医被查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医保基金作为全体参保人员共有的社会公共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部分参保人员滥用医保待遇,将自己的医保卡出借给亲属、他人使用,超量开药,甚至倒卖药品,将从社会公众中筹集来的宝贵的医保“救命钱”大肆浪费、侵占。这些违规违法行为侵蚀医疗保险基金,损害广大参保群众权益,干扰医保管理服务工作秩序,影响医疗保障功能有效发挥。医保中心稽核部门把打击参保个人违规行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医保中心对查出的43名违规人员涉及超量配药、非本人用药、非适应症用药、出借和冒用他人医保凭证就诊购药、持伪造的票据和医疗证明材料申请报销等违规行为的“门特”及其他参保人员,分别给予暂停医保刷卡六个月至一年,罚款500元至2000元的处理。例如,中心稽核科查出“门特”待遇人员赵某长期大量开具多种药品和推拿拔罐等诊疗项目,供家属、亲友使用。

  依据《徐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处理和举报奖励办法》、《关于依法惩处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的通告》,除责令赵某退还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26843.88元,暂停其使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卡一年(改为现金结算)外,并处罚款2000元。

  医保中心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在享受医保权利的同时,务必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切勿因一己之私,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