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将取消 预计明年药店数量会激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宣布第一批取消的62项事项,7个项目涉及医疗卫生领域。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项目”原则上2015年底前纳入取消范围的消息。有业内人士称,“幸福来得太突然”,预计取消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将给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7个取消项目涉及医疗卫生领域

  据悉,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经过两年多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部门已经取消或下放超过1/3的审批事项。本次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涉及18个部门,项目较多的有地方税务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等。宣布取消审批的项目中,与医药相关的项目有7个,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医疗卫生机构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审批、从事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第二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开展医疗美容新技术临床研究的批准、医疗机构放射影像健康普查许可。《决定》提出,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原则上2015年底前全部取消。

  官方解读认为,此次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三个特点:一是量大面广;二是取消了一批国务院部门委托,地方初审的项目;三是“含金量”较高。这些项目取消后利于促进稳增长,激发市场投资的潜力和活力。

  明年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将激增

  粗略估计,目前全国共有药店40多万家,医保定点药店超过20万家。根据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公布的《广东省2014年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信息汇总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广东省定点零售药店总数为13123家。按照广东省零售药店54603家计算,医保定点药店占比约为24%。就广州来说,全市共有6000多家药店,其中医保定点药店1728家。

  医保定点药店制度实行以来,一直争议多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公司董事长柯云峰去年曾在两会上指出,对药店来讲,能不能进入医保定点药店,是营业额能否上去的关键。不过,药店如何成为医保定点,各地在审批时间、审批数量、间距限制、准入资格审查等方面标准不一,且随意性较大,令企业无所适从,尤其是跨市、跨省经营,就更加困难。“很多规定完全没有必要。”柯云峰说,比如很多地方规定,一家药店获批医保定点后,附近100米-300米范围内不再审批其他药店。“现在都市场经济了,能不能开药店赚不赚钱,完全应该由企业自主决定,政府没必要设置这些门槛”。柯云峰认为,只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都可成为定点单位,让医保定点药店在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下自由竞争,优胜劣汰。

  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对媒体表示,在医保定点药店的销售额中,最少三成、最多七成都是通过刷医保卡的,取消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对药品零售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预计取消审批后,医保药店数量限制等条件都会取消。

  业内估计,60%的药店都符合条件,一旦取消审批就意味着,2016年后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将会成倍激增。

  未来协议制或取代审批制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多年来一直在呼吁国家取消医保定点审批。据第一药店财智报道,今年两会期间,谢子龙提出了《鼓励连锁药店发展简化并购和新店开办手续的建议》,其中就提到,医保定点药店资格承接及区域经营政策差异的问题,是阻碍连锁药店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对大型连锁药店企业实行医保定点资质的整体审核,通过审核的企业,不再进行单店审核,对其连锁门店直接授予医保定点资质;制定医保定点药店准入的必要条件;凡符合条件的药店均可成为定点药店,实行宽进严管措施,扩大医保定点药店的覆盖范围。

  谢子龙认为,取消医保的行政许可审批,不仅符合政府提出的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总的要求,而且还有利于杜绝腐败问题。

  取消审批未必代表着零门槛。业内预计,未来医保定点药店将从行政审批转为协议定点,药品零售业的市场格局将因此发生颠覆性的改变,行业集中度将大大提高。

  据了解,湖南从2009年起开始逐步实行医疗保险协议零售药店管理,纳入协议管理的零售药店统称“湖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协议零售药店”,经办机构与药店签订协议后采取严格管理,协议期间如果有违规行为将处以相关处罚,如果情节严重则终止协议3-5年,甚至永久退出协议零售药店管理。

  谢子龙认为,过去区域市场上,有许多中小药店,由于依赖医保定点资格,虽然综合竞争力不强、规模不大,而且缺乏先进的经营理念,但依然能活得很滋润。然而,今后所有的药店都将处于统一的起跑线上,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格局,原有的市场格局将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取消医保审批除了对大型民营医院和药店连锁企业是重大利好外,取消医保资质定点对医保中心资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医保数据公司和商业保险公司也成为潜在的利好对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