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441人乱刷医保卡被约谈

  全程导医网 医保信息:从昨日在我市召开的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监控座谈会上获悉,我市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实施一年多来,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在出院人次、医保总费用、医保住院统筹基金使用等核心指标的增长率上,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乱刷医保卡,手机收预警

  徐州市区有162万参保职工,平均每天刷卡量4.69万人次。2012年,市医保中心开始实施定点药店“进销存”信息管理,在58家药店安装程序,要求药店将全部药品的采购、销售逐笔导入系统,并对照原始进货单和发票实施全部盘库与重点药品抽查,确保每月对所有定点药店的进货凭证、销售记录和药品库存进行核查,并且每年对A类药店(可刷医保统筹基金的药店)全部药品盘库不少于三次,B(只能刷医保个人账户的药店)类药店不少于一次。每年检查定点单位700余次,药品种类3万多种,药品数量近百万盒。所有账目明明白白,使得乱刷卡彻底失去藏身之所。

  “进销存”系统实现了对定点药品经营全过程监管,正在全市183家一级医疗机构推广使用。对于乱刷医保卡的个人,实行手机推送信息进行预警,并有针对性开展约谈。2014至视频监控覆盖定点单位各区域录像存储一年2015年6月底,共约谈了441名“乱刷卡”人员。

  启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个别定点单位打“时间差”,利用医保经办机构下班的时间进行违规操作,套取医保基金,给查处取证带来较大难度。2013年,我市启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建成能够实现影像和实时刷卡数据同步传输的“医保远程视频监控中心”,并配备21名专职工作人员。该系统已在277家定点单位使用,覆盖市区所有的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违规骗保线索、锁定违规骗保证据并依照协议进行查处,实现对定点单位的实时在线管理。视频监控覆盖了定点单位收款台、药品柜台、康复诊室出入口等各个区域,具有垂直180度水平360度旋转、22倍变焦和声音采集功能,录像存储时间达到12个月。

  截至今年6月底,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共发现违规线索981例次,查实689例次,查实率70%。目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已延伸至备县(市),年底前将覆盖全市所有统筹地区。

  大处方、滥检查、小病大治,不仅造成医保基金的极大浪费,也增加了患者的负担。这是医保监管重点所在,也是难点所在。去年市医保中心开发完成“网上监控和数据挖掘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医保监管“事先提示、事中监控预警、事后责任追溯”功能。目前,该系统已在徐州8家大型医疗机构投入使用(占全市医保费用发生额的70%),通过对系统监控平台反馈数据的筛选,上半年发现疑点数据4.5万条,纳入稽核的门诊疑点数据1780条,病案4974份,查处违规医疗机构114家次,违规病案1808份,涉及违约费用共计63万元。

  医傈智能监控系统已将工伤职工、伤残军人的医疗费用纳入监控范围,年底前将覆盖全市实现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全市一体化智能监控管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