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医保“二次补助”发放,未领取者可“五一”后申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医保“二次补助”发放,尚未领取的参保人员“五一”后申领,2014年度徐州市区医保“二次补助”,已发放7606人,还有3000余人因无法通知到尚未领取。提醒这部分参保人员“五一”节后抓紧时间到医保中心申领。

  何为“二次补助”?

  为减轻参保人员经济负担,我市从2012年起对市区参保职工和参保居民实施“二次补助”,即参保人员住院就医时正常享受医保待遇的基础上,在医保基金有结余的情况下,次年再对花费较多的参保人员给予一次性的医疗补助。该工作分四个途径进行:对有单位的职工,由医保中心人员电话通知单位专管员,由专管员前来领取,统一发放;对已经持有社保卡、领取养老金银行卡的参保人员,由医保中心直接把补助金额打入社保卡或领取养老金银行卡中;分时间段逐个电话通知参保居民和职工,使人员领取时间合理分流,减少申领的等待时间。另外,无法电话通知到的参保人员,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告知其领取的条件和时间。

  还有3000余人尚未领取

  今年我市可享受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待遇的人数为:参保职工7430人,补助金额4412万元,参保居民3644人,补助金额2077万元,合计可享受补助的参保人员为11074人,补助金额6489万元。目前,医保中心通过三个途径已发放7606人,还有3000余人因无法通知到尚未领取。提醒这部分参保人员近期抓紧时间到医保中心申领。发放地点:徐州市医保中心(西安南路128-2号,徐州血站西隔壁)。

  补助具体政策

  补助条件:2014年度住院发生并结算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不含医保政策范围外的丙类自费费用),个人负担超过1.2万元以上的列入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部分个人负担超过1万元的列入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的补助范围,给予补助。

  个人自付去掉医保政策范围外超起付标准(即1.2或1万元以上)后0至5万元(含5万元)的部分补助比例50%,5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补助比例60%,10万元以上的部分补助比例70%。参加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重残、特困、低保人员的补助比例在以上补助比例基础上再增加10%。补助比例采取差额累进方式计算。

  如何查询是否可以享受

  如欲了解自己能否享受2014年度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或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补助,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途径查询:1.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医保服务大厅前台直接查询;2.拨打12333电话咨询;3.登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徐州医保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