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保中心:“智慧医保”成为徐州医保的品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徐州医保民生连着群众民心,“来的时候害怕找不到地方,找不到科室,找不到具体经办人,进了大厅,就有工作人员热情地引导着,不到10分钟就为我办好了手续,并给我们留下了办公电话,服务真是太周到了!”个体工商户张芬在办理个人医保业务后,对高效便捷的服务赞不绝口。

  工作环境干净整洁,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工作流程高效快捷——这是来市医保中心服务大厅办事群众的一致感受和看法。

  近年来,市医保中心结合“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从“善加减”、“靓起来”、“沉下去”3个方面着手,简化服务流程,擦亮服务窗口,下沉服务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医保中心服务明显提档升级,荣膺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金牌服务岗和“江苏省青年文明号”。

  2013年8月起,医保中心打破分科室设立窗口的惯例,整合经办职能成立综合业务科,全面负责服务大厅的咨询、接待及各项业务办理工作。“一个窗口办结所有业务”成为新标准。服务大厅简化办事流程,推行限时办结,能够现场办结的业务确保每项办理时间不超过2分钟。并增设了打分器请办事人现场给满意度打分,接受群众监督。

  去年4月,中心整体搬迁后,将新的服务大厅划分为业务办理、自助查询、人工咨询、免费复印、茶歇处、来访接待处等若干功能区域,建立引导员和专职咨询员制度。对老弱病残孕开通绿色通道,对其展开“一对一”服务。服务大厅实行叫号等候,等候区设置座椅,办事人可以边休息边观看大屏幕上的医保知识宣传,环境宽敞明亮,令人心情愉悦。

  全面推行业务下沉,是该中心服务便民的又一新举措。为更加方便快捷地为参保人员提供服务,医保中心将多项业务放至各基层单位,如异地就医业务下沉至办事处、职工医保定点单位选择业务下沉至社区劳动保障平台、慢性病申报和鉴定下沉至部分具备相关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病历领取或更换下沉至部分定点单位。这些举措都大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减少了他们来往奔波和等待的时间。

  监管服务的宗旨是让参保群众得实惠

  2012年以来,通过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我市每年节约医保基金上亿元。

  据介绍,节省下的钱主要用于如下用途:一是稳步提高各定点单位的“总控”指标和结付率,从2010年60%提升到2013年95%。二是对收治“急危重症”的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专项补助。2012、2013年“急危重症”补助1亿元,三年来未出现医院推诿重病参保人员的现象发生。三是建立市区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二次补助”长效机制。2013年至今,共有17647名参保群众获得了1.07亿元的补助,其中2014年补助人数为9944人,补助金额达5604万元。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重大病患者的负担,补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均走在全国前列。

  我市医保基金监管所取得的成效,也引起媒体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2012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已20余次正面报道我市医保工作。人社部、省人社厅领导视察我市工作后均予以充分肯定,“徐州医保模板”已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人社部社保中心巡视员吴光、副主任黄华波来徐视察都予以充分肯定,并认为:“徐州市的医保做法和成效,增强了全国医保监管的信心和决心。”去年12月,全省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监控及数据挖掘系统建设论证会在徐州召开,现场观摩、论证我市智慧医保监管平台建设情况。

  如今,“智慧医保”更是成为徐州医保的品牌,也成为徐州社会保障一张靓丽的名片,更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据徐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4年初的调查报告,96.1%的被访者对我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感到满意,98.9%的被访者对我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服务质量感到满意。

  徐州医保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