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个县(区)4000万农民 可在徐州刷卡看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消息:6月17日,由苏鲁豫皖接壤地区8市卫生部门协商的“淮海经济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协作组”在徐州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跨省、市的区域性新农合协作组织。今后,苏鲁豫皖接壤地区4省8市58个县(区)中涉及新农合的4000万农民,都能够在此协作组成员市、县(区)刷卡看病。

  近年来,淮海经济区新农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目前,以县为单位的参合率达到95%以上,跨省、市计算机联网管理和现场刷卡结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淮海经济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协作组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定期组织各地新农合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交流经验、相互协作,协商解决跨省、市新农合病人转诊工作存在的问题,为转诊病人提供优质的就医服务,切实推动参合病人和定点医疗机构双获益。

  徐州不仅是苏鲁豫皖接壤地区中心城市,也是实施医疗服务的中心城市。早在2008年,就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农合跨省结报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家医院开展此项工作,先后与徐州及周边20多个县(区)建立异地联网协作关系,成为跨省市参合农民的定点医院。

  据徐州市卫生局局长吴宪介绍,徐州市医疗资源丰富,去年诊疗量达到5000万人次,有三分之一左右为外省市患者,他们中的一半是新农合病人。成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协作组后,周边患者来徐州看病可以直接刷医疗卡消费,减少了两地奔波的麻烦,对于提高区域内农民的健康水平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