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在线:一个人不能同时参加两种基本医疗保险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5月3日,徐州市民牛师傅拨打“行风热线”咨询,他想办理居民医保业务,可是缴不进去钱。徐州市医保中心居民医保科核实后发现,他的职工医保账户处于正常参保状态,故而不能再办理居民医保,也就是说,一个人不能同时参加两种基本医疗保险。

  据牛师傅介绍,他是退役军人,以前在市保安公司工作,2011年4月因身体原因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之前公司为其缴的是职工医保,他觉得职工医保年缴费金额与居民医保一年只要缴140元相比,价格较高,于是想改居民医保。

  记者就此咨询了徐州市医保中心居民医保科科长晏飞,晏飞根据牛师傅提供的信息核查后发现,牛师傅在与原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后,单位将其医保险种由单位缴费转为个体缴费的职工医保,虽然牛师傅没有继续缴费,但是账户仍然处于正常参保状态。根据政策,一个人只能参加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的一种,不能同时参加两种医保。牛师傅这种情况,需要先将职工医保账户办理停保手续,才能再办理居民医保业务。

  晏飞还提醒,居民医保虽然缴费少,但在就医时享受的报销比例和报销额度都没有职工医保高。目前,像牛师傅这种情况,根据最新相关规定,退役军人的军龄还可以视同职工缴费年限。如果牛师傅现在生活条件不是太好的话,也可以选择个体职工医保的最低缴费标准参保,因此建议牛师傅考虑好后,再选择参加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