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徐州医保:为什么要调整用人单位缴费比例?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今年起,徐州市调整和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其中单位医保缴费比例由7%提至9%。医保关系到千家万户。就网友关注的问题,徐州市人保局医疗保险处刘处长对12条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网友咨询:为什么要调整用人单位缴费比例?

  答:一是国务院国发〔1998〕44号文件规定要求;二是按照上级新规定,将实行缴费年限制度,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而徐州退休人员一直由单位按照7%缴纳医保费,医保基金出现新的缺口;三是徐州退休人员占比较大(徐州在职与退休人员的抚养比为1.98:1,全省平均水平为3.17:1),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相对较高且将不再缴费,负担较重。加之,徐州破产关闭企业相对较多,医疗需求较大;四是省内多数市单位缴费比例均已调高(南京、苏州、镇江为9%,无锡、常州、南通、盐城为8%。);五是单位养老保险缴纳比例已由22%下调为21%,明后年将下调至20%,单位负担基本没有变化。

  推荐阅读: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费缴纳比例如何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