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生监督所调研徐州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试点工作情况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社会对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需求快速扩张,为规范全国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督执法工作,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能力与水平,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局开展《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督执法指引(试行)》工作试点, 2017年6月起徐州市卫生监督所按照《指引》的要求开展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督工作。

  2017年9月11日,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张浩元、朱芙蓉两位专家到我市调研《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督执法指引》试点工作情况。专家组先后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九龙妇产医院及和平妇产医院三家医疗机构,主要依照《指引》内容,从证照信息、人员资质、流产药物登记使用、手术病案、彩超室“两非”标识及终止妊娠登记、计划生育证明等方面展开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指引”工作试行后,我市的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工作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各医疗机构均持有有效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医师和护士取得了相应的专业技术服务资质,B超检查室内外均张贴明显的“两非”标识,手术病历记录证明完整等。但此次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机构流产药物使用登记不完整,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按期校验,医疗机构门诊日志不规范等情况。

  针对调研暴露出的问题,卫生监督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下一步我所将继续以《指引》内容为重点,不断提高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督能力和水平,为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