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 评价11家一级医疗机构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为提高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管理工作水平,贾汪区卫生监督所根据国卫办监督便函及苏卫办监督文件要求,于8月4日—8月31日对全区11家一级医疗机构、4家未定级医疗机构开展了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

  由所领导任小组,相关科室监督员为成员,并抽调二级医院院感科专家组成评价工作组,提高评价的精准度、有效度。评价开展前对参评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提高评价人员的认识程度,确保评价不变形、不走过场,评价处最原始、最真实的结果。按照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要求,评价内容覆盖综合管理、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监督抽检等八类。

  强化责任意识,把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原原本本的予以记录,如实反映评价结果,为下一步工作提升打好基础。检查发现,各单位总体情况较好,建立了传染病防治管理组织,有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生物安全、消毒隔离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各项制度及应急预案;有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报表;建立预检分诊制度,设置预检分诊点,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及时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按规定开展消毒灭菌监测,开展消毒隔离知识培训,消毒灭菌过程符合规范要求;医疗废物能分类收集,统一运送,交接记录完整,医疗废物暂存点基本符合要求。但也发现一下问题:

  一是个别医院传染病防治管理组织不健全。个别医院建立的传染病防治制度和岗位制度不符合实际科目设置情况和诊疗范围,部分医院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落实执行不到位。

  二是部分医院消毒隔离意识不高。供应室防护用品不到位,手卫生消毒设施不规范,无菌包包外化学指示胶带信息填写不全等。

  三是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部分医院医疗废物未按规定分类收集,仍与生活垃圾混放;医疗废物未使用专用包装物进行收集,医疗废物暂存处无防蝇蚊设施;院内医疗废物交接本交物人未双签字,医疗废物未做到有效封口且封签信息填写不全;污水含氯量监测记录不及时。

  四是各医院供应室的规范标准不一致。需要改善布局、流程设施、设备。

  五是从事预防接种的医院在接收疫苗时未索取相关资质。有部分医院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人员未取得预防接种培训合格证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卫生监督所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将继续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将监督检查范围推广到其他医疗机构监督,把综合评价结果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加强动态监管,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监督评价体系,逐步实现“监管可控、成效可量、模式常态、效率优化”的监督工作目标,切实提高监督执法效率和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督促被检查各单位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标找差,认真剖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改进取,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